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诗词创作比赛佳作如林 题材丰富各有特色(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举办的「第二十五届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律诗」颁奖典礼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参赛者李敬邦的五言律诗《页上死蚊》生动有趣,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开组冠军,而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霍霖的七言律诗《秋夜不寐遣怀》感情真实,夺得学生组冠军。

  二人得奖作品如下:

李敬邦《页上死蚊》
  「不解文词义,缘何页上栖。手头夸杀快,眼底悔飞低。有字倾心血,无声压肉泥。被叮人在否,陈迹伴眉批。」

霍霖《秋夜不寐遣怀》
  「风卷玄云树影横,寒蝉对月寄残声。秋来旧侣频飞盏,宴罢孤衾复泣荆。游艺廿年悲有尽,攻书百帙叹无成。临轩听雨愁眠夜,桂落闲庭又五更。」

  两篇冠军作品的选材各有特色,分别描写惜书之人阅读时心急拍打蚊子,却无奈弄污书本,以及诉说作者夜深难眠的感慨。其他得奖作品的题材也十分丰富,除了写景咏物,也有送别怀古、即事抒怀等优秀诗作。

  康文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现今社会资讯发达,科技日新月异,网络文化兴盛,中国古典诗词似乎渐为人所淡忘。

  她说,「全港诗词创作比赛」举办的目的是推广诗词创作的风气,鼓励诗词爱好者发挥所长,互相观摩砥砺,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此外,图书馆亦举办「诗词写作讲座」,讲解诗词的特色、声韵运用和基本写作技巧,藉此培养市民对诗词的兴趣,提升他们的语文能力。

  比赛评判何文汇教授、陈志清教授、黄坤尧教授和刘卫林教授亦出席颁奖。今届比赛的评判还有陈炜舜教授和邓佩玲教授。

  香港公共图书馆一直不断丰富中文文学的馆藏,并由一九九一年开始,每年举办「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单年比诗,双年比词。今届是第十三次比赛律诗创作,让参赛者一展文采。

  今届律诗比赛共收到超过一千份参赛作品,反应相当热烈。学生组参赛者包括多间大专院校及高中的学生;公开组参赛者则来自社会不同阶层。

  学生组及公开组各设冠、亚、季军、优异奖五名及特别奖两名,得奖名单如下:

学生组
---
冠军  霍  霖  秋夜不寐遣怀   香港中文大学
亚军  赵晓昱  登雁门      香港中文大学
季军  孟小然  题华阴杨主簿墓  香港中文大学
优异奖 林浚灏  过北角春秧街   皇仁书院
         感家乡话式微有作
    胡家豪  纸飞机      香港中文大学
    梁采珩  校园漫步     香港中文大学
    杨惟健  送友赴英留学   圣马可中学
    罗惠丹  游西湖      香港中文大学
特别奖 陈栢谦  春归感时     香港道教联合会
                  邓显纪念中学
    杨慧成  秋途       香港公开大学

公开组
---
冠军     李敬邦     页上死蚊
亚军     潘少孟     往曲艺社途中失落洞箫
季军     施教农     尚书第
优异奖    李爱道     咏雪
       陈仲基     中环遇友
       陈伟祥     沥源暮景
       陆志康     夕卧
       钟一晖     登罗浮山
特别奖    黄以芍     马留山水塘垂钓
       彭图南     大澳文物酒店

  今届「全港诗词创作比赛」的获奖作品由明日(九月二十五日)起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南门大堂展出,展期至十月二十七日,随后亦于多间公共图书馆作巡回展览,欢迎市民参观。展览详情及获奖作品亦会上载到公共图书馆网页www.hkpl.gov.hk/poetrywriting,方便市民浏览。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