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两间巴士公司获批予新专营权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决定向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岛及过海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一))及新大屿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屿巴)批予为期十年的新专营权。新专营权会在现有专营权届满时生效。

  城巴(专营权一)新专营权的有效期为二○一六年六月一日至二○二六年六月一日,屿巴新专营权的有效期则为二○一七年三月一日至二○二七年三月一日。城巴(专营权一)主要营运香港岛及过海巴士路线,屿巴则主要服务大屿山及深圳湾口岸。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公共巴士服务条例》(香港法例第230章)及既定做法,现有专营公司如证明有能力继续提供适当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并愿意进一步投资於专营巴士的营运,将获批予为期十年的新专营权。

  发言人指出,两间专营公司在其现有专营权自二○○六及二○○七年生效以来,一直为乘客提供适当而有效率的服务。事实上,两间专营公司自二○○八年以来不曾加价。城巴(专营权一)和屿巴亦承诺会投入资金,在二○一五至二○一九年期间将分别更换旗下车队约28%和71%的巴士。

  发言人说:「政府在对上一次於二○一二年批出巴士专营权。当时是向另外三间专营公司(即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龙运巴士有限公司及城巴有限公司(机场及北大屿山巴士网络专营权))批予专营权。当时的新专营权已就提升服务质素、提供乘客资讯、改善环境及加强政府的规管这几方面新增了条件和承诺。城巴(专营权一)和屿巴首先会在新专营权采纳相同的条件和承诺。这些条件和承诺包括在采购新巴士时采用无障碍及便利长者和残疾人士的设计、尽量购置以废气排放而言最为环保的巴士,以及加强在财务和会计安排的规管等。同时,两间专营公司亦会因应市民在公众参与过程中表达的意见,在新专营权下进一步提供实时巴士到站资讯、推出更多票价优惠,并接受加强规管巴士服务的新条件。」

  「在新专营权开展后,两间专营公司将会引入实时巴士到站资讯系统,让乘客可透过流动平台(包括智能电话应用程式)查阅巴士由总站开出的时间和抵达各中途站的预计时间。两间专营公司亦会分阶段在其巴士站安装共约100个显示到站资讯的电子显示屏。」

  在票价优惠方面,城巴(专营权一)及屿巴现时共提供186项优惠。在新专营权下,城巴(专营权一)将增加31项巴士转乘计划,共涉及59条巴士路线,受惠乘客每程可节省1元2角至8元8角不等。屿巴亦会推出新优惠,为经常乘搭南大屿山10条主要巴士路线的乘客提供免费车票,例如在同一月份乘搭同一路线30程可获一张免费车票。

  发言人补充,新专营权亦会进一步加强对巴士服务的规管,规定两间专营公司须就较大型的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以增加透明度。两间专营公司亦须就回应乘客投诉及建议拟订服务承诺,并适时公布表现。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考虑批出新专营权予两间巴士公司的建议时,考虑了交通谘询委员会的意见(载於附件)。相关的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亦已上载至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www.thb.gov.hk)。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