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陈佐洱先生近日都讲香港没有依法去殖民化,你觉不觉得有这个问题?以你的理解是指什么?你有没有压力要为二十三条立法?因为有些内地学者有这样的分析。另外,高铁方面,被指「爆煲」,政府有否了解承建商是否真的不建西九龙总站?

行政长官:你很勤力,差不多每星期都是你先拔头筹,连问两个问题。英国政府在统治香港一百多年之后,在一九九七年七月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向中国政府交还香港。中国政府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所制订的《基本法》,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实施,香港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根据《基本法》,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有高度自治的权力,但根据《基本法》同时对国家有责任。香港居民在《基本法》底下有基本的权利,但亦对香港社会、对国家有基本的义务。因此,我们根据《基本法》,我们一方面行使我们的权力,拥有我们的权利,但我们同时要承担对香港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兼顾权力和责任、权利和义务。

  至於高铁的问题,特区政府非常关心高铁工程延误和超支的问题。地铁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它有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去尽快和控制成本来完成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对香港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