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八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上升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七月份的百分之六上升至八月份的百分之七点三,显示蚊子在社区滋生的情况仍然略为普遍。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八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上升,亦较去年同期百分之六点三为高,我们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加上邻近香港的地区登革热活跃程度一直高企,有雨的天气亦有利蚊子滋生,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觉,持续采取有效防治蚊患措施,预防登革热在本地传播。」

  上月在四十四个监察地区中,录得正指数的地区指数介乎百分之一点八至百分之十七点九,最高为圆洲角。

  至于各主要口岸八月份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则由七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七轻微上升至百分之二点二。

  发言人说,白纹伊蚊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故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此外,应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他亦提醒市民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此外,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患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于百分之五至少于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于百分之二十至少于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于或等于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前线人员的报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大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本地常见的蚊子,只于日间活动,食环署在全港四十四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亦不反映其他种类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