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出席「民主思路」会址开幕礼后回应传媒提问的问答全文:
 
记者:局长,你怎样看(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今早说香港……「去殖民化」?你怎样看这言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因为今早我在南丫岛为「全城清洁」运动(「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主礼,所以我没有出席论坛,只是刚才lunch(午餐)时看了一些新闻报道。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其实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法全面落实,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和成就是全世界,包括其他地方的政府或议会都认同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也留意到,近期可能有很少部分的香港人拿一些其他的旗帜或发表一些有「本土」思想倾向的言论。但在我的认知里,这些都是非常非常少数,在七百多万市民中,大部分都是拥护我们是国家的一部分,都是拥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认为陈佐洱先生可能无需过分担心这方面的问题。我认为要做好刚才我所说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能够多点认识《基本法》、多点认识我们国家的最新发展,也多点尊重和信任。同时我相信在内地,特别是中央,或是像陈(佐洱)先生曾当过中央官员的话,他应该对香港和香港人多一些包容、多一些信任。我相信那对刚才我所说的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工作会更顺畅地落实。

记者:陈佐洱……香港人的讲法……是否有夸大的情况出现?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从传媒的报道,我暂时看不到陈佐洱先生的言论中的一些具体例子。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就算是有一些香港人士有一些「本土主义」的倾向或思想,也不会是我们七百多万蒥民的主流,这个可能只是极小部分。大家要明白,香港有七百多万人,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一个开放自由的城蒥,一个多元的城蒥蒥民大众对某些问题在程度上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我们也要分辨出什么是大众,什么是很小部分。我们施政时,千万不要以偏概全。我们对事情的判断最好是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握。同时在目前,特别是特区政府在政改(方案)被否决后,我们也希望集中精力,处理好经济和民生的建设。我相信一些政治上比较「虚」的争拗,各方面也不想持续或出现的。我还是那一句,只要在「一国两制」下,两地也抱着多些信任、多些尊重、多些包容,我相信很多无谓的政治争议也可以放在一旁。

记者:可否澄清……认知有哪一条《基本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特区政府回归以来对《基本法》和相关本地法例一直也是严格依法施政。这方面,包括我自己,也多次直接从中央领导方面,听到中央领导对我们这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我相信以往是这样,现在和将来也会继续是这样。

记者:(有关依法规管)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个相信大家要再问陈(佐洱)先生才行。我不在现场,不能估计他为何会这样说。但我希望大家明白一件事,很多时这些所谓的政治争拗,又或是比较「虚」的议题的争拗,其实对经济发展和处理社会民生议题,未必是最有帮助的。大家不如现在集中精力处理好老百姓日常生活面对的一些问题,可能会更有建设性一点。谢谢!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