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一届龙耳慈善步行筹款暨聋健同乐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第一届龙耳慈善步行筹款暨聋健同乐日的致辞全文:

邓肇中主席(龙耳主席)、叶少康委员(平等机会委员会委员)、张智霖先生(活动大使)、钟伟强主席(林村乡公所主席)、李国英校监(林村公立黄福銮纪念学校校监)、钟国明主席(林村校友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担任第一届龙耳慈善步行筹款暨聋健同乐日的主礼嘉宾,既加强公众对听障社群的了解和关注,推广手语及听障文化,同时宣扬伤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谢主办单位龙耳,策划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慈善活动。龙耳成立七年至今,主要为听障人士提供家庭辅导及就业转介服务,并藉手语电视台、手语课程及公众教育活动,充分彰显「扶助听障,发展所长」的精神,与特区政府推动伤健共融的政策方针一致。

  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实现无障碍环境为目标,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

  事实上,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而投放於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劳工及福利局近年亦大幅增加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的每年经费,从二○○九至一○年度开始由200多万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约1,350万元,并透过以主题为「无障碍社会,由平等开始」的公众教育活动,让市民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需要和贡献。我们将继续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公营机构、地区团体及残疾人士自助组织举办多元化的地区宣传活动,务求将共融精神带到社区内。

  为协助推动手语在香港的发展,政府在二○一五年施政纲领宣布会积极探讨将手语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的资助范围。有关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手语课程可望於今年年底前纳入基金课程范畴。

  事实上,政府近年正积极推广手语的使用。康复谘询委员会在二○一○年特别成立了推广手语工作小组,从培训、生活应用、社区推广和教育四大范畴推广手语和聋人文化,并透过举办交流会保持与聋人社群良好沟通,工作小组现正力推动业界发展专业手语翻译证书课程。

  接下来,我们将一齐透过「千人手语操」去创造世界纪录。在此,让我以大会的口号,与大家互相勉励:让我们一同实现「聋健共融」的「积极人生」。多谢!



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