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凤凰优悦、香港经济与奇妙电视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九日)出席「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九龙城区清洁街市活动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大家见到我背后九龙城区红戛街市一个全城清洁运动,见到我们众志成城,大家很有决心和毅力,去将香港的清洁卫生,作为我们城市一个优质的质素表现出来。卫生与我们息息相关,除此之外,对于整个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都非常重要,所以今日我很多谢大家响应这个活动,全城清洁,人人畀Like。大家见到我们都很开心,我们会将这个活动恒常化。昨日高永文局长亦和十八区区议会讨论,希望将这个活动延续下去,将香港整体的清洁和卫生意识提高。

记者:想问U Radio,是否本身数码频谱的覆盖做得不好……频谱日后会如何分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关于凤凰优悦数码电台,我们在九月十七日收到其申请,要求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我们对此表示可惜。凤凰优悦数码电台表示,他们在数码广播方面经营有困难,所以希望申请退还牌照。我们见到他们有这个要求,我们认为政府需要检视整个数码声音广播的发展和市场最新的情况。我们以往亦有和其他数码声音广播的经营者有讨论,讨论中他们都反映数码声音广播市场经营有一定困难,亦提供很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意见。有见及此,及鉴于凤凰优悦电台要求退还牌照,政府决定会检讨整个数码声音广播的发展。

记者:方向是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问及频谱方面,我认为在检讨期间,在政策的层面上,是不适宜发出新牌照,我们会先作出检讨。

记者:是否因为运输署太迟才容许数码广播在车上安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数码声音广播的普及度,已达到全港大概百分之八十五。以往政府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多工夫,包括透过香港电台(为建设数码声音广播发射网络作出投资),兴建发射站,全港已有七个山顶发射站,亦在政府十一条隧道,政府投入四千六百万港币兴建隧道内的广播系统。大家亦见到以往我们大力推广数码声音广播的宣传,以往我们有两轮大型的宣传活动,我们已用了大概六百九十万港元的宣传budget,政府在这方面都尽了很大的努力推广这个崭新的广播服务。

  运输署的同事亦很帮忙,在监管的架构上,例如汽车上的显示屏,最近亦有豁免,推出措施以帮助业界的发展。整体来说,政府都尽量配合业界的发展以推广这方面的服务。但我们见到营运方面的确有点困难,所以我们会和业界和持份者沟通。在这里希望作出检讨。

记者:想问经济数字,今日林奋强先生分析今年的经济,企业在年底会出现经济问题,出年年初将会有裁员潮,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评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环境的经济大家都见到,外围有许多不明朗的因素。虽然美国暂时不加息,联储局亦提到十月可能会加息。整体来说,价格市场和汇率变动,都和经济大环境有一定的影响。最近在外访期间,在不同的国家,矿产的价格波动,影响到很多新兴市场的发展。大家都会很关注内地经济发展的压力,未来一段时间这些不明朗的因素将会持续,当然我们要自强。譬如在旅游上,我已公布了八月份的旅游数字,虽然旅客访港人数的跌幅收窄,仍然在年比年有所下降,所以我们会和不同的业界,包括旅游业界,探讨有什么方案可以振兴本土经济,当然我们不能独善其身。在全球大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影响下,我们要看我们本身相对的优势。其实我见到我们有许多发展的空间,特别在大环境里面,我们国家的政策,在「一带一路」方面,给予香港许多商机,这些都是我们探讨的方向。我们和各行各业将会就着「一带一路」中五个互联互通着手拓展香港的业务。

记者:关于数码频谱方面,接着政府将会检讨什么?现时有两个数码机构正在营运……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接着来的检讨是检视哪些措施或整个数码声音广播的市场的发展,会视乎情况如何。你看到在数码声音广播里,在二○○九年起,在不同的经济体系都推出这个崭新的服务。在过往这几年里,都看到有个别的城市推出这些服务之后都结束了,例如新加坡,已经将数码声音广播的服务结束了。芬兰亦将其数码广播结束了,但亦都有成功的例子,继续这方面的服务。所以我们都要看看整体的大环境如何,香港本身市民收听收音机的习惯如何。

记者:持牌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现时的政策当然会继续,持牌人要根据牌照提供服务,包括凤凰优悦,他们现时要求退还牌照,亦要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才可以退还,他们现时仍要根据牌照条款提供服务。

记者:郑大班(郑经翰)想申请数码频谱,现在重新检讨,会否担心有人会认为此举涉及政治因素?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完全不会有任何政治因素。其实在九月十七日,我们收到凤凰优悦电台的要求的时候,我们内部已经讨论如何进行检讨,这不是因为个别人士的申请,现时尚未见到有任何申请递交。这个检讨是需要的,因为现时实在有很多新的发展,亦听到营运者表示整个大环境的营运有困难,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是需要作出检讨。

记者:奇妙电视已递交补充资料,有否表达过不想再营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没有收到这个信息。通讯事务管理局已经就奇妙电视递交的补充资料,向行会提交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以供考虑。大家请耐心,等待行会继续处理这些牌照的事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