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候任副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和候任副局长陈岳鹏今日(九月十八日)晚上出席活动前回应传媒提问的问答全文: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各位,对於获任命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想感谢行政长官和谭志源局长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以及局内所有公务员同事一直以来的支持。

  我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工作已经超过三年,也处理过很多不同议题,特别是推动落实政改,当中的工作是艰巨的,但过程中亦与政改三人组、当时的刘江华副局长及公务员团队同事建立很紧密和很好的沟通及关系。我很期待在新岗位上继续和局内所有同事衷诚及紧密地合作。

  展望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协助局长做好局内的工作,特别是在随后的一年半内将会有几场选举。我们会严格依照法例的要求,确保这几场选举都会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情况下进行。

  另外,我亦很期待跟我们政策范畴内的不同持分者和立法会内不同党派的议员加强沟通和联系。我知道现时不少政党的管理层都相当年轻,我期待和他们建立更多紧密的沟通和接触,与他们就我们负责的政策课题交换意见。

  当然,我亦会一如以往和各位传媒朋友保持恒常、良好的沟通。我期待日后可以继续听到大家和社会各界对我工作的意见。我会虚心、仔细聆听各位给我的提点,希望在新岗位上可以更好地服务市民。

记者:Ronald(陈岳鹏)曾经是汇贤智库的成员,是否担心未来的工作会被人质疑不够公允?另外,未来政治助理这个空缺会去物色人选、找人接手还是怎样?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作为政治任命官员,我们其中一项很主要的工作,是与不同派别的政党和议员沟通。其实我现时作为政治助理,本身已和不同党派、不同议员,包括智库或其他党派,有恒常的沟通。我日后作为副局长也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说到选举的课题,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法例的要求去办事,完全是不会出现不公平的情况。

记者:你觉得自己那么年轻,可否胜任这个职位?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其实我直接参与政治工作已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我曾当过民选区议员,也曾经参选立法会,亦曾在特区政府的不同岗位服务过。我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已有三年,与不同党派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我有信心这些经验对日后履行副局长职位是有帮助的。

  当然正如刚才所言,我是一定会很虚心、仔细去听取社会各界、不同党派议员给我的意见,希望我可以继续尽善尽美地在新岗位服务大家。

记者:面对各党各派针锋相对,有没有信心自己可以招架得住?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让我先说几句吧!首先我很高兴可以藉出席今天的活动,让Ronald(陈岳鹏)和我在宣布(任命)后第一时间和大家见面。我也非常高兴行政长官和聘任委员会愿意考虑我的建议,同意委任陈岳鹏先生出任我们政策局的副局长,(任命)由下星期一开始(生效)。

  我记得我是在五年前认识Ronald的。当时我是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需要找一位特别助理。我在一些公开场合和陈岳鹏谈过数次,觉得这位青年人年轻有为,也有从政的心愿。大家知道以Ronald的学历,他回到香港,然后愿意从政,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或决定。当时他已经出任南区区议员,我便诚邀他加入政府,至今已经五年。

  过去五年他在政府的工作,我相信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在我们局内或局外,不同政党也好、议员也好,或是传媒朋友也好,(大家)对他的评价也是非常正面。在七月份时,由於刘江华副局长当上了局长,我局出现了副局长的空缺。我和行政长官商议后,我们决定物色一位适当人选来当副局长。我第一时间便想到陈岳鹏。我和行政长官商量以后,也与陈岳鹏商谈了好几次,很高兴他应允出任。他有地区直选的经验,也曾担任智库工作,加上学历、背景等,以及最重要是在过往五年与我一起并肩作战参与政改的工作。我相信这些难得的经验是作为副局长的一个asset、一个资产,所以我很高兴他可以在这个时候应允(出任副局长)。

  虽然我局的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在未来一年多,我们有四场,加上(立法会)新界东补选是有四场半的选举要进行。另外,随「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的开展)及与内地(有关)的工作,我局在这些方面需要有越来越多的跟进和承担,使我提高了前往内地的需要,而立法会也即将复会,所以在此时能够有Ronald出任副局长,的确可以帮助我应付议会和局内其他的日常工作。

  当我今早向我局的首长级公务员透露今日会有这项公布时,我局的首长级公务员同事第一时间一致拍掌祝贺和欢迎。我留意到过去几年,Ronald与我局的公务员同事合作无间,也得到公务员同事的充分尊重和认可,所以我相信他在出任新职位时会继续得到我局公务员的支持。

  至於这位传媒朋友问我政治助理的问题,由於过往我们需要在保密的情况下与Ronald商讨出任副局长(的事宜),所以我未有与任何人讨论政治助理这个职位的问题。今天公布了(副局长的任命),我会由今晚开始物色一位政治助理。若有适当人选时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Ronald,有泛民议员说你和他们比较少接触,有没有信心……?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其实我经常在立法会与不同党派的议员沟通。我希望在出任副局长后,可以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接触,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和不同的议员就我们的政策课题沟通。

记者:出任这个岗位前有没有和你的师傅叶刘(淑仪)说过?会否担心…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我之前已经告诉叶太(叶刘淑仪)。

记者:你是否担心……的关系?

候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作为政治任命官员,与不同政党(包括新民党)沟通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我现时作为政治助理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将来作为副局长亦会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谢谢各位,日后还有很多机会再问他。谢谢!



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