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清洁香港、登革热和食水含铅量超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七日)与区议会食物及环境徖生委员会代表会面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刚刚与十八区区议会食物及环境徖生委员会正副主席或代表举行会议。虽然今次在八月和九月进行的清洁香港运动仍未完成,但可以说是已接近尾声,故此我与十八区的食物及环境徖生委员会正副主席沟通,总结经验。整体来说,十八区的食物及环境徖生委员会普遍对今次清洁香港行动的成果是正面的,但大家也提出不少意见。主要的意见是大家也不希望只是间中进行一次清洁香港运动,而其他时间则要忍受香港成为一个不太清洁的城市。就我们把清洁运动转化为恒常化的想法,大家也是支持的。当中亦反映了很多意见,关注在今次行动中,有些地方做得比较好,有些做得不好的地方,包括哪方面等。普遍来说,他们关注的包括后巷的清洁徖生、非法摆放厨余或垃圾、有些回收环保物件较长时间地占据行人地方,以及我们一直提及一个较难的问题,就是私家街和私人后巷。就这方面,现时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和民政事务总署已有些计划,积极协助无论是私家街、私人后巷或「三无大厦」的业主,更加好地组织其管理,透过好的管理改善他们的环境徖生。无论如何,在今次的清洁香港行动中,在私家街方面,我们特别执行行动,为他们清洁了36条私家街和14条私人后巷;在「三无大厦」方面,我们特别清理了480幢「三无大厦」,当然这没计算在恒常的支援行动中,亦有为他们组织或透过承办商进行恒常清洁。

  另一个大家很关注的问题是非法倾倒建筑废物。在这方面,除了透过宣传教育和执法外,其实环境保护署亦在与区议会讨论后,已开始手在十二个徖生黑点安装闭路电视监察,希望透过这先导计划,能测试一下这些措施能否帮助执法部门搜集多些证据,以便他们在执法时能更有成效。

  另一个在今次清洁香港运动前后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就是海上或海岸垃圾。较早前政务司司长和我曾视察石澳附近的垃圾湾,这垃圾湾很特别,无论是在岸上或海上丢弃的垃圾,也因为水流而堆积。由於垃圾湾没有行人和车辆通道,故此平日不能到达,即使清理了垃圾,亦很难把这些垃圾由陆路运走。因此,我们视察过,外判商的员工非常辛苦,除了要在日晒雨淋的情况下清理垃圾外,在清理后其实要待潮汐的情况适合,海事处才可派船只到来,在安全的情况下让同事和外判商工人把这些垃圾从海上运走。

  现在来说,除了数个政府部门分工管理不同海滩外,其实还有两方面工作正进行。第一,我们与环保团体通过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有很多环保团体各自承诺保持海滩清洁。这工作我们仍然继续进行,所以有很多海滩已经有一些环保组织负责,以义工身份,组织义工清理海滩,保持清洁。可是,仍然有27个海滩特别受到我们关注,这些海滩包括我刚才提及的一个垃圾湾,因为水流的关系,非常难清理。现在来说,我们有一个计划,通过外判商,按照有关地点的需要,进行不同频率的清洁。有些海滩,我们甚至一个星期有数日会有外判商清洁。一些特别困难的地方,我们也会安排可能一年一、两次清洁。最后,就政府来说,在正常的拨款周期内,为这次作为一个清洁香港的运动,承担了额外资源,令这次清洁香港的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继续下去,我相信必须要有正式的资源配合。因此,我们会争取在正式拨款周期内,为相关部门争取新增的资源,以便我们在数方面作出配合,包括宣传教育、加强执法,以及加强额外清理行动。这些均需要额外的资源,我们会争取。

  离开之前,我简单说说,最近数日,我们特别关注登革热的问题,因为邻近地区,包括台湾的登革热(病例)数目已突破一万宗,而广东省亦有一些城市的登革热病例飙升得很厉害。香港方面,今年到现在为止,有七十多宗登革热(病例),其中一宗证实为本地病例,其余七十多宗均为外地传入。刚於昨日公布的一宗(病例),现正调查中。有关病人曾到过惠州,但广东徖生当局向我们表示,惠州暂未出现本地登革热个案,所以我们不能很有信心地把这宗病例归类为传入病例,亦不能排除这宗为本地第二宗病例。因此,我们一切工作是按照这宗为本地病例而进行。食环署和徖生防护中心已分别派出人员到附近地方进行适当的监察和清理,并会为当区居民举办一些座谈会,协助当区居民减低蚊患的情况。

记者:刚才开会有否讨论如何解决各区的积水,杜绝蚊患?另外,昨日有幼稚园被验出食水含铅,会否为那间幼稚园的学生验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蚊患的问题,正如大家所知道,去年香港邻近地区的登革热非常严重,而香港也有三宗登革热本地个案。因此,基本上,我们并无停止在冬天期间进行持续灭蚊运动。现在,雨季开始后,今年亦持续进行,我自己也参与过一、两次有关行动。食环署和各部门的同事,以及我们的外判商,其实一直有就一些黑点进行喷蚊油和灭蚊剂的工作。由於(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只需一个很小的水体已可繁殖,有异於其他一些需要较大水体才能繁殖的蚊类,因此小至一个渠盖上的锁匙孔我们也会洒蚊油。此外,在一些植物较密、蚊较多的地方,亦会喷洒灭蚊剂。

  至於这一、两日,就教育局为所有幼稚园验水的问题,观塘一间幼稚园验出一个热水器含铅量超标。昨日我们已获得这间幼稚园的管理层和办学团体证实,这个涉及食水样本(含铅量)超标的热水器的水并无供应给小朋友饮用,亦没有现正怀孕或哺育母乳的员工饮用这热水器所供应的水。在这情况下,我们没有需要为这间幼稚园的师生安排验血。但若继续在验血计划中证实有幼稚园受影响,我们会为有关幼稚园的师生,亦即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包括六岁以下的小朋友、正怀孕或哺育母乳的妇女安排验血。

记者:(有关为了让家长安心,为何不安排验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我们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必须作出风险评估。这次非常清晰,我们得到校方和办学团体的证明,涉及铅水超标的热水器并无供应过食水给小朋友和其他较容易受影响类别的人士。

注:有关教育及儿童照顾单位於政府当局证实食水含铅超标后的验血安排,请参考附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