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食物安全和食水含铅量超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七日)由北京返抵香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较早时候,我在北京向传媒说过,关於天津爆炸后香港人关心食物安全的问题,有件事我想更正或澄清。食物安全中心所抽取的四十个样本,其实并非来自天津附近的供港食物。大家也知道,其实这段时间,天津附近并无食物供港。不过,食物安全中心因应天津可能稍后会恢复供港的食物的种类,尤其是蔬果方面,主要是鸭梨、白菜和萝卜,所以抽取的样本集中在这数方面。当然,食物安全中心亦主动联络一些蔬果进口商,了解会否在冬天来临时,会有这些产品由天津或附近河北的地方进口香港,若有,我们亦会加紧在这些方面抽取样本,确保没受到污染。我先更正这方面。

  此外,我们留意到今日下午教育局公布观塘有一间幼稚园的食水样本当中有一个铅含量超标。不过,据我们从教育局和这间幼稚园获得的资料,这个食水样本抽取自一个炉,其实并无供应给幼稚园内的学生或同事饮用。我们明早会举行会议,核实这些消息。若证实有关食水来源并无供应给该幼稚园的小朋友或职员使用,便未必有需要安排有关小朋友接受验血。我明早会核实这消息来源,然后再作决定。

记者:(有关政府为幼稚园验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教育局为幼稚园验水这计划,我相信教育局已公布他们的目标,大约在何时完成。直到目前为止,在两批已公布的结果中,只有一间幼稚园其中一个样本铅含量超标。而这些水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并没供应给校内的小朋友或教职员,我们暂时便没这方面的担心。但我们当然会密切注意和关注继续的检验结果为何,因为仍有很多学校陆续会接受食水检验,我们会密切关注。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