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深水埗及元朗区先导计划成效理想
***************

  透过地区管理委员会(区管会)加强地区行政的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于二○一四年四月开始分别在深水埗和元朗区推行,至二○一五年八月完成,期间取得理想成效。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在完成先导计划检讨后,会视乎情况积极考虑增拨人手和资源,在下一届区议会任期(即二○一六年)开始,将计划推展至全港十八区。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出席今日(九月十七日)举行的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署长与区议会正、副主席的每月例会,听取深水埗区议会主席郭振华和元朗区议会主席梁志祥分别报告推行先导计划十七个月以来的成效及实行的经验,以及其他主席及副主席对计划的意见。

  郭振华说:「深水埗的先导计划旨在加强支援露宿者和『三无大厦』(即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没有任何业主组织/居民组织,以及没有聘用任何物业管理公司的大厦)。我们很感谢相关部门、机构和地区居民通力合作,令计划成效显著。」

  在加强支援露宿者方面,郭振华说:「我们以关爱出发,透过专责社工成功协助六十五名露宿者脱离露宿行列,其中二十六人已连续六个月没有回到街上露宿,另有二十九位露宿者觅得短期或长期工作。相关政府部门亦在露宿者聚集点进行了七次清洁行动,清理的弃置物逾三十吨,改善有关地点的环境卫生。」

  为了鼓励一百零三幢目标「三无大厦」的业户做好大厦管理的工作,深水埗民政事务处透过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委托清洁服务承办商在这些大厦的公用地方进行一百五十九次清洁服务,收集约九吨垃圾,亦在四十条毗邻后巷进行一百一十三次清洗服务,清理约十一吨垃圾。此外,在先导计划下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共协助成立了十三个业主立案法团,并招募一百四十八位居民联络大使,与政府携手向居民宣传良好楼宇管理的信息。

  梁志祥在会议上说:「元朗区的先导计划致力处理店铺违例扩展、清理违例停泊单车,以及加强灭蚊/剪草工作。相关部门采取加强执法和宣传双管齐下的策略,有效处理困扰社区多年的问题。」

  在处理店铺违例扩展方面,相关部门在四个行动地点共六条街道进行多次跨部门联合行动,共处理二百零九间违例扩展店铺的个案。梁志祥说:「由于政府努力宣传及持续加强执法,我们看到自行清拆非法地台及构筑物的店铺数目正逐步上升。」

  经过六十三次跨部门联合行动,元朗区共清理超过四十七个经常有单车违例停泊的地点,检取超过一千九百架违泊单车。运输署亦接纳元朗区议员的建议,陆续在九个地点额外增设总共二百零三个正式单车停泊位。

  同时,相关部门在六十八个由区议员提出的行动地点加强灭蚊/剪草工作,又配合食环署和卫生署打击登革热和日本脑炎的防蚊工作。

  先导计划赋予由民政事务专员(民政专员)担任主席的区管会决策及统筹权力,以处理部分涉及公共地方的管理和环境卫生等问题,并由区议会就工作优次提供意见,以落实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倡的「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地区机遇地区掌握」的理念。

  冯程淑仪说:「先导计划的成功有赖一众区议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尤其喜见地区采取创新和关爱的手法,有效解决地区积累已久的问题。」她鼓励区议员继续与政府紧密合作,共同建设社区,解决地区问题,掌握地区机遇。

  民政总署署长陈甘美华在会议上多谢两区区议会大力支持,她说:「在民政专员领导的区管会的统筹和推动下,先导计划的成效十分正面和理想,既能积极回应市民诉求,亦有助解决区内不少『老』、『大』、『难』的问题,因而深受地区欢迎和支持。」

  她补充说:「先导计划让不同党派的区议员和地区领袖放下不同政见,携手支持政府的工作,有助争取居民的配合,令各部门在行动时可以更加顺利,迅速回应地区需要。」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