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七日)在完成北京访问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完成了在北京的访问。在这三天,我首先前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拜访港澳办副主任周波,主要是一个礼节性拜访。我之后与四个单位进行了业务上的讨论,第一个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第二个是国家商务部。我们与这两个单位有很多合作,主要在供港食物和食物安全方面。国家非常关心香港的食物供应,因为我们大部分的食物,尤其是新鲜食物,也是由内地供应香港。国家的数个部门与香港在这方面有密切合作,确保供港食物在数量、稳定性和质量上,再加上在安全方面也符合标准,甚至在一些重要的节日前,由於是需求高峰,国家有些单位,例如是国家商务部的领导,其实也会在这些时间前特地来港进行考察,视察香港的情况和需要,然后部门间也有很多会议,确保有协调,令供港食物是足够和稳定的。

  另一方面,与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讨论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内地和香港的医疗改革。内地的医疗改革最近有一个较清晰的方向,就是分级医疗制度。内地医院的规模一向非常大,市民无论患什么病也喜欢到医院就医,不论是普通或严重的疾病。香港在这方面也有分级医疗制度,患一般疾病会去基层医生或家庭医生就医,内地亦正推行家庭医生制度,但需要在医院的管理和运作方面配合,然后才可以做到分级医疗,有效地使用医疗资源。在这方面,内地和香港会有很多合作和交流。另外,与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亦有讨论就紧急应变和人道医疗,香港和内地可有什么交流和合作。

  最后,我今日早上会见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数个讨论范围,一是在中药方面。香港徖生署在过去数年努力建立一套香港的中药标准,在这套香港中药标准中,渐渐从中草药至中成药建立一套标准,希望透过这套标准,可更好地与世界其他地方接轨,帮助香港成为中医药国际化的其中一个平台。另一个是香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同意由徖生署牵头,成立一个中药检测中心。无论是香港中药标准或香港中药检测中心的计划,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有很多合作,内地亦有很多专家派来配合我们的工作。同样地,香港亦有些专家会参与内地一些在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香港现时在两间大学成立第一期临床研究中心。香港的医疗水准,特别是医疗科研与世界较接轨。我们的医院和大学一向也有与外国合作,进行第二、三期的临床研究。第一期的临床研究是指当一款新药物第一次用於人类身上时,涉及很多安全和伦理的问题。因此,最近食物及徖生局拨款支持两间大学,建立第一期临床研究中心。我最近亦参观了这两个中心,他们很积极,每个中心都正进行多项研究,其中有些方面是很重要的,例如药物处理是很严格的,因为无论是储存药物或流程,也要确保能理顺和安全。就这方面,我正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研究,希望香港两个第一期临床研究中心的标准,以后均能顺利地获得内地认证。这会变成香港第一、二、三期的临床研究,也能获得内地认证,有利於香港的医疗专家和外国科研制药的机构合作,做多一些高质量,特别是适用於华人的临床药物研究。这总结了我今次在北京的访问。

记者:(有关日前中联办主任说,香港行政长官有超然於行政、司法和立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地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香港一向都非常注重司法独立。现在就三权分立这概念上,我看已经有足够的评论,包括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以及很多法律方面,特别是《基本法》的专家都发表过一些意见,我没有其他补充。

记者:之前天津爆炸后,供港蔬菜水果方面,市民都关心会否有受污染食物供应香港,这次与国家质检总局有否讨论这方面的问题?两地检测方面可以怎样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的,国家质检总局对於这次天津爆炸后,香港特别有些市民关注到会否影响香港的食物供应,是非常注重的。国家一些有关专家,例如环保方面的专家,亦在这事件后,就爆炸现场核心地方以外,进行了很多采集样本的检查。到现在为止,据我获得的资料,在核心地区以外,无论在水、土壤或空气方面,均没检验到异常的情况。由於国家质检总局非常关心供港食物的安全,亦会加强这方面食物的检查。在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非常关注这事情,这件事发生后,迄今,已在天津周围地方供应香港的食物方面,抽取了四十个样本,均无检测到有任何氰化物的情况。我们亦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抽查,确保供港的食物不会受到如氰化物的污染。

记者:抽查会否涉及氰化物以外,如重金属?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其实一直都有监察重金属。我们特别提及氰化物,是因为在这次爆炸中,其中一种担心会泄漏的是氰化物,而氰化物并非我们恒常监察的项目,所以我特别提及氰化物。至於其他重金属,一向也有监察,而我们所抽取的样本亦包括新鲜蔬果和鱼类。

记者:上一次见你的时候,曾提及香港有一批供应内地的月饼被扣查,当时你说究竟是水货问题,又或可能因为是蛋类制品的问题,需要再了解,这数天你有否了解过这方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的。我们与国家质检总局会面时,也有了解过这方面。实际上,正如我较早时指出,监管机关一向对於一些进口食物,如月饼内含有动物性质的材料,当然包括蛋黄和其他如肉类等成分,都有控制和要求。我亦知道,有一个正式渠道,可以正式入口。实际上,在市面上,我亦在这里见到一些正式入口的香港月饼。当然,较早时我亦表示过,就这个行动,亦不排除有打击水货活动的其中一个成分。因此,我向国家质检总局的同事了解过,与我最初所表示的其实也是一致的。

记者:你之前曾提及个人携带方面,你需要再作了解,其实所了解的情况为何?是否个人携带亦需要申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实际上,这些行动并非针对个人携带供自己食用的东西。不过,在执法过程中,当然有时候很难分辨清楚究竟所携带的数量是作自用还是水货活动的一部分。

记者:(有关天津供港蔬果的氰化物检测工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重复一次,国家质检总局会加强这方面的检测,而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亦已有这方面的检测。若大家担心稍后冬天会有较多同类产品输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这方面亦会做好把关的工作。

记者:有关个人携带月饼,普通市民自行携带一、两盒过境自用,是否没有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只可再说一次,以我向国家质检总局理解,这行动不是针对个人的食用问题,最主要是在入口方面一定会有要求。若是水货活动,执法单位更加有权采取一些适当的执法行动。

记者:若旅客自用,携带入境是否没有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没有再补充,我说的原则已很清楚。

  我再补充一点,就食水含铅的问题,上周末有八百多个受影响屋恏居民在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进行验血。据我所知,验血报告应该会在今日稍后公布,请大家留意。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