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工商界妇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国庆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工商界妇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国庆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周(莉莉)主任委员、各位嘉宾:

  我十分高兴出席今日的午餐会,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亦很感谢主办筹委会邀请我来跟各位就香港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分享我的看法。

  大家最近都听过很多有关「一带一路」的讨论。这是2013年中央政府提出的概念,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对外发展的蓝图。今年三月底中央政府亦发布了相关的愿景与行动文件,我鼓励大家细阅,因为文件勾划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构想及重点。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六十多个国家,以新兴经济体为主,地理上横跨中国西部及东部沿海,中亚、西亚、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东及东北,和欧洲部分国家,覆盖人口达44亿,占全球63%,整体经济总值高达21万亿美元,即全球生产总值约29%。

  要理解「一带一路」,我认为需要想像未来二、三十年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我相信大家都同意,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因着各种原因而放缓,发展中经济体的未来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会越来越明显,相信会左右全球经济进程。所以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正正配合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布局,沿线的国家有很大发展潜质,但要充分发展经济,需要加强交通和基建设施去促进贸易往来,从而提升地区消费和投资及经济活动。

  大家知道「一带一路」主张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那么香港在「一带一路」上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呢?我认为香港特区可以发挥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优势,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一带一路」的愿景,以完善沿线基础建设为首要任务,过程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先后成立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等组织,亦以基础建设为主要投资方向。无庸置疑,香港作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成熟而多元化的融资市场,实在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优势。同时,我们亦拥有大量具国际经验的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领域的人才,所以可以在筹集资金后,协助发展及管理这些资金。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涵盖多个国家,包括不少伊斯兰教国家。为鼓励业界开发伊斯兰金融产品,并促进本港与其他伊斯兰金融市场的合作,我们为伊斯兰债券制定了适用的法律框架,并由政府牵头,在去年9月及今年5月先后发行了两批伊斯兰债券,以起示范作用,市场反应亦非常热烈。

  因此,无论是国内企业按「一带一路」这个战略「走出去」,或「一带一路」沿帹的国家企业,均可以利用香港的证券市场进行集资,亦可以以香港作为营运中心。今年六月,中国银行就宣布计划向子公司中银(香港)出售东南亚资产,就是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将中银(香港)发展成区域性银行,而东盟地区正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点,我相信越来越多这类活动会出现。

  另外,随内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联系,人民币将进一步在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及。香港人民币支付结算的基础建设发展完善,一直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活跃的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以及相关的金融产品,是内地和国际企业与金融机构管理的人民币资金和风险理想平台。

  此外,我们亦会循税务方面手,积极协助内地企业,提供减低财务成本、优化财资相关风险管理的商业服务。事实上,香港除了是企业设立财资管理中心的理想地点,亦便利企业透过成立专属自保企业,把风险适当地分散,完善风险保障。

  其实金融服务以外,香港亦具备充分条件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商贸物流促进平台。香港一直是国际商贸中心,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相信在座各位商会朋友在世界各地有很多投资,虽然未必完全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所有国家,但香港绝对有资格成为这区域的商贸物流中心。香港也是亚洲最重要的会议展览中心、采购中心、商业配对中心,正好可以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

  「一带一路」看似带有神秘色彩,其实不是。「一带一路」主要说的是增强贸易、增强投资,区内地方以对等多边合作推动经济活动。政府将继续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联系,推动高层官员互访,通过商谈自贸协定、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以及争取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为商务合作提供保障及便利。香港亦会与内地相关省市合作,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路演,为我们的货品、服务和投资进入海外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商业人脉网络,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是亚洲主要的航空和航运枢纽,物流网络遍及全球各地,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务。

  正如我刚才提到,「一带一路」的愿景点出了全球经济布局,我期望透过凝聚社会讨论,加上政府方面的推动,让大家可以参与市场的发展。认识是重要的,所以我们需要教育下一代或年轻的专业人士放眼「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增长潜力。

  总的而言,香港因「一国两制」及地理上的优势,必定能够把握机遇,落实推动「一带一路」区内经济体系融合的愿景。多谢大家。



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