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跃升」青年发展计划开学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跃升」青年发展计划开学典礼的致辞全文:

刘克华主席(大屿山发展联盟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学员: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学典礼,亲身支持这个民商学三方协作、专业培训及就业规划并重的「跃升」青年发展计划。

  为了推动大屿山青年「原区就读」及「原区就业」,大屿山发展联盟与职业训练局及牧民网路服务中心携手开办了「跃升」青年发展计划,为完成中六或持同等学历的区内青少年,提供基础文凭酒店款接课程,及大屿山发展联盟内企业所提供的有薪实习机会。计划的毕业生将获得推荐予联盟的企业聘用,并可继续接受在职训练。

  今次的计划获得大屿山发展联盟共十个企业的积极响应,为二十五位参与的学生,提供超过七十个在职培训的职位空缺,充分体现联盟致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令我感到非常鼓舞。

  此「职学并重」的计划,为区内的青年人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帮助他们投身与机场工作相关的行业,并透过促进原区就业,提升青年人对东涌社区的归属感,可谓一举多得,值得赞赏。计划的主办单位──大屿山发展联盟、职业训练局,以及牧民网路服务中心的共同努力,亦成为跨界合作,促进青年就业的典范。

  其实,「跃升」青年发展计划所搭建的职学平台,正正是本港其中一个最求才若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范畴──即与机场相关的服务行业。香港国际机场现时直接聘用超过65 000名员工,服务范畴包括航空服务、货运、餐饮、零售以及其他种种支援服务;当中的服务人员、技术工作以至专业职位,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而且,航空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涵盖的工作类型和层面都非常广阔,有助汇聚人才,并产生协同效应,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因此,我衷心希望各位学员能把握机机遇,积极勤奋,藉参与「跃升」发展计划,「边学边做」,为自己将来的事业打好根基。

  事实上,除了与机场相关的服务行业外,随老年人口的增长,香港步入高龄社会,安老服务、护理,以至康复服务等行业,将大有可为。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相关行业,特区政府亦透过跨界合作,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为青年朋友提供「边学边做」的难得机会。

  为推动年青人加入安老长期护理行业,政府在二○一三年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由非政府机构推行一项安老服务业多元技能员工训练先导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有见先导计划获得正面回应,我们已预留约一亿四千七百万元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扩展计划至更多的安老服务单位及加入康复护理工作。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该计划将提供共1 000个培训名额。

  最后,我预祝「跃升」青年发展计划圆满成功,亦祝愿各位同学能够从中找到通向理想事业的路线和阶梯。多谢!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