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商校合作计划2015」及「社群共融:多元路向暑期培训计划2015」成果分享暨证书颁授典礼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了世界大学的最新排名。亚洲第一仍然是新加坡的学校。而香港大学由亚洲第二跌至亚洲第五,也被科大(科技大学)赶上。你有什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其实大家也很清楚,全球对大学排名榜有很多不同的研究。美国有,英国有,中国也有。所以在不同研究中,很多时根据不同标准,都会得出不同结果。你看看全球大学里,头七十五位中有十七所为亚洲大学。而在亚洲大学中,有四所为香港的大学。这表示香港在这方面的地位相当好。我相信院校在院校自主的大前提下,都会很关心不同排名的研究,作出一些分析,看看在那一方面可以更为吸收其他人的经验。

记者:有分析指排名下降可能与港大教职员分心搞政治有关,到底有没有关系?幼稚园铅水事件方面有何进展?

教育局局长:如果你看看QS排名榜,其实它有清晰地指出几项评估标准。包括本地及国际学生、老师在本地和国际方面的比率、学术研究等,各方面也有。所以你要由这些角度看它们的内容。

记者:(有关幼稚园验水)

教育局局长:因为今日未有验水结果,我相信明日下午五时左右会有新发展。

记者: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亦有报道过香港大学和其学者受到政治打压,是否外地亦关心这件事?会否令香港院校很难聘请海外学者来港?

教育局局长:香港的大学在过往、今日或明日都很有能力招聘顶尖的大学教授,他们来自不同地方和专业领域。顶尖的教授在专业和学术方面都有他们的目标和原因,所以我相信香港在这方面的能力仍然很高,能够吸纳世界各地的人才。

记者:教育学院正名大学的发展如何?

教育局局长:我看到相关报道,但还未收到有关报告。当收到报告时,我们一定会依照现有程序处理。

记者:什么时候会提交报告?

教育局局长:我未收到有关报告,所以未知道,不过我相信应该很快。

记者:收到报告后大概要处理多久?

教育局局长:我们有基本程序,同事会根据这些程序处理。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