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五日)早上前往北京访问前,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我到北京访问,下午首先会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进行礼节性拜访。明日开始会进行事务性的访问,首先会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讨论食物安全和标准;接会拜访国家商务部,就供港食品,特别是鲜活食物的供应,进行讨论;随后会拜访国家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就一些紧急应变措施方面的合作进行讨论;最后会拜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中药和西药合作方面进行讨论。

记者:在铅水方面,有些发展迟缓儿童的家长指政府对小朋友或家庭的援助不够,政府会否帮助他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徖生署为受影响屋恏居民验血方面,至今共为106名小朋友进行发育和发展评估,当中有27名需要继续评估,另外有八名,我们认为他们在这阶段有发展迟缓。有发展迟缓的小朋友,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就个别情况作出适当的安排,政府亦会密切注意这些证实有发展迟缓的小朋友,确保他们在医学上得到适切的照顾。

记者:(有关为受影响儿童进行发展评估的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我们在医学上和临床上,会因应不同小朋友在哪方面发展出现问题而作出个人的安排,因为小朋友若有发展迟缓,他们在哪方面出现问题,有些可能是活动能力,有些则可能是语言问题,每个也不相同。我们会就他们的个别需要而作出适当的安排。

记者:(有关有传内地禁止香港含蛋黄月饼入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这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正与内地有关单位了解。据我们的了解,这方面有可能涉及一些打击水货行动。如果是这样,当然内地有关部门拥有这权力。至於正规由香港出口往其他地方的月饼,若进口当地认为当中有些材料,例如蛋,有些国家或地方对於蛋有管制,因传染病控制方面的需要,如进口当地有需要,有关出口商可以在香港向食物安全中心申请徖生证明。

记者:(有关换肝男子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现在时间仍比较早,至昨日我们了解(病人)的情况是仍属於严重,但稳定。正如我一直表示,在首两星期来说,我们见到他的情况有好转,但仍然属於一个非常决定性的阶段。在这一、两个星期内,要特别注意他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有否细菌或各方面感染的征状,以及移植的器官有否不正常的情况。

记者:(有关会否特事特办协助发展迟缓的儿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重申一次,有发展迟缓的小朋友,他们每人的情况也不相同。徖生署和医管局会按照他们不同的需要而作出个别安排,而政府也会确保这些小朋友得到他们需要的适切照顾。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