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十二间幼稚园食水含铅量符合世卫标准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十二间幼稚园的食水化验工作经已完成,化验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含铅量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饮用水水质准则》所订下每公升水含铅不多于10微克的暂定准则值。

  水务署协助教育局在有关幼稚园抽取共二十五个食水样本(每间幼稚园各抽取两至三个食水样本),幼稚园名单载于附件。

  教育局发言人说:「政府于九月一日宣布会为幼稚园及由政府出资兴建并于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营及直资学校抽取食水样本以检验食水含铅量。有关工作于九月十日展开,预计所有幼稚园及有关中、小学的验水工作可于三个月内完成。当教育局收到其他幼稚园及学校的食水样本的化验结果,会再作公布。」

  验水结果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attachment/tc/news011/Test_Results_of_Water_Samples_tc.pdf)。当有更多验水结果时,网页会作出更新。

  卫生署一直与教育局保持沟通,并会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受影响幼稚园的学生及较容易受铅影响的教职员,即孕妇或哺乳的妈妈安排免费检验全血铅。

  若证实幼稚园食水含铅超过世卫的暂定准则值,教育局将发信通知幼稚园有关详细安排,并向有关幼稚园学生家长及教职员提供验血安排的资料。局方希望得到幼稚园方面的充分协助,包括向家长发放资讯,整理接受抽血学生资料及家长同意书然后送交教育局以便落实安排,抽血当天的联络、组织,到最后转发保密的验血报告给家长及教职员都需要幼稚园协助进行。

  当医管局发出验血结果后,卫生署会透过幼稚园向曾经抽血人士/家长发信通知有关结果,而血铅超出参考值人士亦同步收到电话通知。卫生署将作出适当跟进,包括为他们进行铅暴露评估,安排有关学生进行初步发展评估。教职员方面,即怀孕或授乳的妇女,若血铅超出参考值,则由医管局跟进有关个案。血铅超出参考值人士都会于指定时段内覆检全血铅。

  建筑署于九月十一日与有关中小学的代表进行简介会后,已于九月十二日开始在学校安装滤水器,并会于九月十六日开始验水。首两间学校的验水结果会于下周初公布。

  为促使有关工作能顺利开展,建筑署会于实际施工前到学校进行视察,与校长/学校代表厘定工作细节及需要安装滤水器的位置,以便能于进行验水前安装滤水器(每间学校约五个滤水器),以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予学生和教职员。建筑署会尽快进行其他学校的滤水器安装和验水工作,并会优先处理特殊学校和小学。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