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亚视事宜和旅游业(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信报「全速起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与前瞻」论坛后,就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事宜和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就亚视的股权转让,有否收到相关消息?就这件事是否能够成事,你有何看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亚洲电视作为一个(免费)电视持牌人,其股权变动一定要事先得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批准才可以进行。上星期我与传媒朋友见面时已提到这点,因此我不太明白上星期有论点表示未有批准前,可以进行(股权)转让。昨晚,我亦看到(亚视经理人)德勤的声明,表示(亚视)股权转让未完成,但有关款项已支付。我很高兴有这澄清,因所有(免费)电视服务持牌人本身的(股权)变动亦需要(通讯局)批准。如果在没有任何电视服务牌照的情况下,当然就不需要获得(通讯局)批准。因此,我很高兴(德勤)昨晚就这事作出澄清。你刚才问有关是否成事的问题,我不会代表通讯局回应,因这属於通讯事务管理局处理的范围。首先,(通讯局)要因应这次申请的内容作出处理,我相信它会适当处理。

记者:所谓适当处理,你预计通讯局需要多少时间处理有关文件?其实仍欠缺什么程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对不起,因通讯局是一个独立的规管机构,我不方便,亦不会代表它回答这问题,我相信它会尽快处理有关申请。任何申请当然要视乎递交的资料是否充分、是否足够,我相信会有一个互动的过程。

记者:处理的过程会否至明年四月一日?到时通讯局已没有权力处理有关的股份转让?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要视乎持牌人本身拥有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情况),如果没有任何牌照,当然不需要申请批准。

记者:通讯局的初步立场是怎样?它考虑批准与否时会否考虑亚视今次有「偷步」情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昨晚德勤已发出声明。我想重申一点,其实通讯局的对象是持牌人,所以我相信通讯局会因应持牌人提供的资料作出处理。至於你问及(亚视)有否「偷步」,我真的不能给予任何意见,因为我看不到相关资料,这些资料是向通讯局递交,而非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递交,有否所谓「偷步」,我相信通讯局会检视和处理。

记者:你觉得亚视是否先斩后奏?公众也希望四月一日前有结果,会否酌情处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会讲是否先斩后奏,(因为)资料根本不是向我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递交,而是向通讯局递交。我相信通讯局看完所有资料后,会先了解情况。而昨晚(亚视)经理人德勤方面已作出声明。刚才我说过,其实通讯局需要处理的对象是持牌人。

记者:就八月份访港旅客的数字,比七月份的升跌是多少?比上年的升跌又是多少?会不会觉得是受反水货客活动而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手上只有七月份的数据,七月份整体旅客数字下跌了百分之八点四,而七月份(应为八月份)的初步数据显示,下跌幅度跟七月份差不多,我现时手上还未有详细数字,所以我未能回应。当然旅客的数字下降会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全球的经济环境、股市的变动、汇率的变动和旅客本身的消费模式转变,这些都会有影响。这些反水货活动、比较激烈的行动,的确会影响某部分旅客,特别是内地旅客来香港的意欲。我呼吁大家,其实我们也想香港的旅游业蓬勃健康地发展,大家同坐一条船,应该为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而努力。

记者:但七月和八月其实没有什么反水货客活动,其实你说反水货客会影响一些旅客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提到,旅客(数字)下跌是多个因素影响之下(所引致),刚才我说过一系列(的因素),我在此不再重覆。就算你说反水货的活动,早前大家都看到,就算上两星期都有发生。其实这些活动的影响不是即时见到,可能都会有时间上的影响,影响到他人(对香港)的印象,这些都会对旅客来香港的意欲方面有影响。我想,大家如果和内地的朋友沟通,也会听到他们对这方面有顾虑,来香港会否不受欢迎呢?我想,每个做过旅客的(人),去到外地都希望有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让大家进行旅游活动。多谢大家。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