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信报「全速起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与前瞻」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四日)在信报「全速起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与前瞻」论坛的致辞全文:

郭总编辑(信报总编辑郭艳明)、莫议员(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全速起动-香港电子商贸发展与前瞻」论坛。我要感谢信报举办这个论坛,造就机会让大家聚首一堂,探讨香港在电子商贸方面的发展。

  近年电子商贸发展一日千里,推动经济发展及跨境贸易之余,亦为市民日常购物带来方便。就我本人为例,我经常在网上购物,过程非常方便快捷。事实上,香港的网上商店深受本地市民以至世界其他地区欢迎。PayPal在二○一三年七月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涉及六个地区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澳洲、中国内地及巴西的网上跨境购物情况,结果显示该六个地区受访人士经网上到外地市场购物的目的地中,香港排名第四。香港商户可进一步透过各地的电子商贸平台,例如淘宝网、京东、亚马逊、eBay,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的「贸发网小批量采购」平台等,推行网上业务,拓展国际市场。

  再看看数字,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调查结果,本地电子商贸销售额由二○○八年的一千三百九十六亿元大幅增加至二○一二年的二千八百四十七亿元,短短四年间增幅已经超过一倍。为何有这样的增长呢?因为香港拥有先进稳健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体制、便捷的电子支付服务,同时亦是国际物流枢纽,有助促进电子商贸蓬勃发展。

  在科技基建方面,根据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发表的《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科技基础设施方面,自二○一一年起已经连续五年名列全球首位。本港互联网服务的最高连线速度平均为每秒九十二点六兆比特,位列全球第二。香港的流动电话普及率非常高,达百分之二百二十八点四。在电子商贸方面,科尔尼公司在今年四月公布「2015全球零售电子商务指数」,香港全球排名十二,亚洲排名第四。

  在法律体制方面,《电子交易条例》令电子纪录及电子签署跟纸张文件上的纪录和签署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便利电子商贸发展。《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保障个人的资料私隐,该条例亦适用于网络环境,包括电子商贸平台。

  在物流支援方面,香港是国际物流枢纽,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之一,为约七十家国际航运公司提供服务,将香港连接到全球约五百一十个目的地。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优秀的机场之一,每星期约有七千五百个航班往返全球约一百八十个目的地。香港位处中国的南大门,与内地之间的跨境基建连接甚广,设有多模式联运系统和提供二十四小时清关服务。我们优良的物流基础设施,为电子商贸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

  政府一向致力鼓励和促进各行各业把握电子商贸发展的大趋势,拓展网上营商。我局辖下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简称资科办,在今年四月「2015国际IT汇」举行期间,与阿里巴巴合办「香港杰出网商大赛」,让中小企展示杰出的电子商贸策略、营运方式及经验。双方并且举办了「国际电子商贸营商秘诀」论坛,与参加者分享电子商贸的营销经验。今年七月,资科办亦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在香港举办「2015粤港智慧城市及跨境电子商务交流会」,邀请两地业界人士参与,就两地发展智慧城市及跨境电子商贸分享和交流经验,以及商讨合作机遇。

  而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在今年五月亦成立了「电子商贸专家小组」,研究电子商贸在香港的发展潜力。专家小组成员来自电子商贸界别、本地企业、相关政府及公共机构,深入而全面地研究电子商贸在香港的发展潜力,从而就各方面的支援政策及措施提出具体建议。

  政府会继续采取便利营商的措施,缔造有利的环境,让电子商贸得以蓬勃发展。电子商贸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股主要动力。我鼓励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把握好电子商贸所带来的机遇。今天的论坛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心得的机会,让业界共同探讨本地电子商贸发展的前景和商机。

  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