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十四日)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

张学修会长、杨健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酒会。

  过去一年,国家在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继续向前发展,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国家进步,香港必然受惠。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是内地与世界各地的超级联系人,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可以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持续的贡献。

  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为香港各行各业带来众多机遇,同时,国家不断在政策上给予香港优惠,这是「一国」的优势。香港也受惠於「两制」和高度自治,在《基本法》第151条和152条下,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在经济、贸易、金融、航运等领域和其他地方签订协议,也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因此香港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成员,亦有与外地签署不同的协议,包括自由贸易协定,避免双重课税的协定,以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等,促进香港和外地的商贸关系。再加上进出口企业一直积极从事商品贸易,凡此种种,令香港成为国际上享负盛名的贸易中心。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今年四月公布的贸易统计数字排名,在去年,二○一四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贸易经济体系。作为香港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进出口贸易近年保持稳定的增长。在二○一四年,香港全年商品贸易总额超过七万八千亿港元,较二○一三年上升3.6%,成绩令人鼓舞。

  我们能够成为世界级的贸易中心,有赖进出口界大小企业的努力。截至今年三月,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机构超过十万间,就业人数约五十万人,是本港雇用最多从业员的行业,足见进出口业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

  二○一四年,香港与内地的商品贸易额占香港的商品贸易总额超过一半。我鼓励业界把握「一国」的优势,积极开拓内地市场,例如善用特区政府推出的十亿元「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特区政府也会继续支持进出口业的发展,致力在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支援中小企。

  长远来说,业界必须抓紧国家开展「一带一路」策略带来的机遇。在「一带一路」提出的「五通」之中,「贸易畅通」占有重要的地位。大家必须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为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成立六十一年以来,一直大力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往来,并担当业界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对本港进出口业发展贡献良多。中出在推动业界发展的同时,亦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更於去年成立「中出慈善基金会」,扶贫助学,回馈社会。

  在迎接六十六周年国庆的同时,我祝愿国家繁荣富强,同时希望中出和业界共同努力,推动香港的进出口业全方位发展,为国家、为香港作出贡献。多谢各位。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