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亚洲商贸论坛2015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亚洲商贸论坛2015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出席《亚洲商贸论坛2015》,与各位商界翘楚探讨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扮演的角色。过去几个月,特区政府就「一带一路」作了不少内部讨论,并且在多个场合跟不同界别的朋友交流看法。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及财政司司长早前亦先后就「一带一路」的各个方面分享了特区政府的初步想法。我希望利用今天的机会,听听大家的意见,作为我们制订下一步工作的参考。

  我们身处于一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目前,美国加息步伐未明、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疲弱、中国又面临经济放缓压力,每一项不明朗因素都左右环球经济走势,亦直接、间接地影响香港经济不同方面的表现。当中,对市场悲观的派别开始忧虑近年蓬勃的新兴市场会否出现资金外流、货币贬值,以至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等情况。假如全球经济发展失去动力,其他发达经济体亦难以在这样的氛围中独善其身。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体之间透过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就变得十分重要。近年全球各个经济体都致力寻求与周边地区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增进贸易、人文等各方面的交流,建立起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细小开放经济体,当然一直积极参与其中。

  习近平主席在前年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个统称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建基于和平以及共同发展的理念,旨在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加强各国在政经人文领域的合作,实现「五通」,即在政策、设施、贸易、金融和民心五方面互联互通,希望藉此克服各国之间现存的一些隔阂,把合作推展到更高层次。

  从地理布局上看,「一带一路」初看起来是多条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但是,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不但跨越边疆,更突破政治及文化的分歧和限制,是一套以开放的态度推动全球经济体之间优势互补的重要策略。从各国积极参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一带一路」的潜力已经可见一斑。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既有「一带一路」沿线的欧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也有欧洲及大洋洲的发达经济体。它们都密切注视「一带一路」能否为经济发展开拓新方向及创造新动力。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更重要的是,香港拥有「一国两制」所带来的双重优势。中央政府在今年三月底发出关于「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当中特别提到要发挥香港特区的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和协助「一带一路」的构建和发展。

  一直以来,香港都是国家对外贸易的南大门。在「一带一路」的沿线经济体中,香港与内地、欧洲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往来频繁。目前,东盟十国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与香港之间的货物贸易总额仅次于中国内地。我们正积极与东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期望在明年能够达成协议,使香港的货物、服务和投资能以较佳的条件进入东盟市场,让港商早日受惠,并协助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内的东盟商贸中心。

  香港本身是世界知名的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商贸服务多元化,当中会议展览服务、采购服务、商业配对服务等,都十分蓬勃,可以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商贸促进平台。

  香港亦是亚洲主要的航空和航运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先进可靠的物流网络,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提供全球供应链管理等高端物流服务。

  此外,「一带一路」的发展将会增加各个新兴市场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香港在多个服务领域,包括会计、法律、投资环境及风险评估、工程、管理等,都拥有顶尖的人才以及完善的制度。香港企业绝对有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顾问服务、参与营运管理,把香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项目管理和支援基地。

  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化大都会,人口当中外国居民比例高,旅游硬件和软件设施成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旅游景点方面,香港与澳门、珠三角城市等周边地区可谓各有特色,有潜力合作发展一程多站的邮轮旅游。香港亦将与国家其他港口合作,扩大亚洲邮轮旅游的市场以及区内的航线发展,推动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民心相通。

  除了传统支柱产业,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也会带动香港的新兴优势产业蓬勃发展。香港在培训人才、产品检测认证服务等方面,都在区内具有领先地位,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高质素的服务。此外,香港的创意产业,包括电影和文化等,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注视和欢迎,相信「一带一路」的倡议亦能够为我们充满潜质的本地创意产业打开一道通往新兴市场的大门。

  「一带一路」顺应区域合作的大趋势,把全球的目光聚焦到充满商机的新兴市场。特区政府将积极担任引领角色,推动香港与沿线国家之间政府与政府层面的沟通及合作,促进贸易和保障投资。

  香港的竞争力一直建基于我们完善、公平和高效的市场制度。我们必须继续维持香港作为一个公平和高效的营商平台,秉持一视同仁、重视法律和程序规范等基本原则,按市场规律考虑资源配置、追求合理回报和制订风险管理措施,追求各经济体之间长期的合作关系,确保发展项目在商业和环境上,都具有可持续性。这样才能够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持续转化成为实质的经济效益。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全球热烈讨论的话题,更是环球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动力。特区政府、工商金融专业界别以至整个社会,都应该把未来的发展放眼于「一带一路」市场上,善用香港的种种优势,包括世界先进水平的基础建设、高质素的服务业、稳健的金融体系和蓬勃的金融市场、开放流通的资讯和资金,以及简单的税制和低税率等,与来自内地以及世界各地的企业联系起来,携手在「一带一路」中发掘更多机会。

  最后,我祝愿亚洲商贸论坛2015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