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港铁竞步赛2015」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高铁超支的部分,有没有开始与港铁谈谁负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关于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超支的问题,大家知道今年六月三十日港铁公司提交了成本估算及工期时间表的最新修订。成本估算方面为850亿(元)(应为853亿元),即较现时多出203亿(元)左右。正如我们先前所说,路政署署长及其委聘的监核顾问(监察及核证顾问)都有对港铁公司提交的资料作一个详尽的估算和审核。我所了解,审核已完成初步阶段。路政署署长亦就若干事项要求港铁公司作一些澄清和提交补充资料。当完成所有相关的审核工作后,政府会向公众和立法会汇报。

记者:大概何时?有没有时间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知道公众、大家都关注,所以我们会尽量尽快完成程序。但正如我先前所说,政府会用一个非常严谨和深入的态度审核港铁公司提交的资料。与此同时亦知道公众关注超支的问题如何处理,港铁公司和政府已就相关问题开展了一些意见交流,我们希望在完成对所有相关题目的商讨后,会适时向立法会和公众交代。

记者:政府会否希望超支的部分由……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对现时超支的情况和工期的延误,政府的立场正如我在六月三十日所说,第一,我们很关注现时工程的持续延误,所以我们正敦促港铁公司抓紧工程。我们亦对超支一再扩大表示非常关注,所以我们希望政府委托港铁公司的费用,政府的立场是希望能够安排到有封顶的做法。对于责任的问题,我们一直都说,我们会很严谨地检视整个工程的过程中,究竟港铁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有没有尽它所有应尽的责任,抓好工程的进度和开支。我们会按照委托协议和其他相关的法律责任角度去跟进这个事项。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