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九龙社团联会「齐撑十大建设 打造健康观塘」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九龙社团联会「齐撑十大建设 打造健康观塘」活动的致辞全文:

黄春平主任(九龙社团联会观塘地区委员会主任)、陈振彬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刘国强副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观塘区的街坊、朋友:

  早晨!今天我十分高兴来到观塘,出席「齐撑十大建设 打造健康观塘」活动。

  观塘区近年发展迅速,目前人口已接近64万,对公共休憩空间设施的需求殷切。近年来,区内已有多项社区建设落成,大大提升居民的生活质素,以观塘海滨花园第二期为例,自今年五月底开放以来,3个月内,使用人次已超过15万,可见市民十分重视优质的公共休憩空间。我知道海滨花园第二期也是今次「我最喜爱的观塘十大建设选举」的当选项目之一。

  除观塘海滨花园外,当然还有今日举办这个活动的场地,「反转天桥底一号场」。观塘的街坊和朋友都知道,这里从前是被围封的渠务设施和地盘仓库,对这片珍贵的临海土地而言,以往的用途实在有点可惜,市民亦无法接近海傍欣赏维港美景。在二○一二年年中成立的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要改善九龙东区内的环境,因此,在重整了一些基础设施后,建造了这个「反转天桥底一号场」,并在二○一三年初开放,为市民提供多一个休闲的公共空间。这里同时亦为不同的团体提供多一个场地以举办音乐会、舞蹈会、展览,以及其他各类社区活动。大家现在身处的海滨道,其改善和美化是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起动绿色海滨道计划」下的一项成果。

  「起动绿色海滨道计划」是采用了「地方营造」的策略,透过与多个部门的合作,把海滨道沿海一带的基础设施重整,令从前被围封的海滨得以释放给市民享用。在区内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亦带动了该区的转型。相信街坊们现在步行往海滨也方便多了。

  未来,我们会继续优化区内的现有设施,如开展天桥底二、三号场计划及骏业街游乐场等,从而进一步提升区内的景观质素及改善行人的畅达度。我们也会继续加强海滨的活力,以及发掘「飞跃启德」的机遇,把前机场跑道末端、观塘行动区及两者之间的水体发展成为一个旅游、娱乐及休闲兼备的好去处。

  除了沿海的这边,我们在敬业街那边也在筹备另一个环境改善项目,包括改善敬业街明渠和兴建「翠屏河公园」。敬业街明渠将会优化成「翠屏河」,提供河边休憩空间,改善附近行人设施,以及加入绿化元素等。

  同时,为配合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聪明城市」的发展方向,我们会以九龙东作试点,研究发展「聪明城市」的可行性,希望在转型的过程中,以「易行」、绿色社区、智能资讯的原则,令市民可以更享受在这个地方居住、工作及玩乐。

  我相信在这些项目完成之后,定会创造出一个更有特色,环境更优美,资讯更方便发达及充满活力的观塘。

  最后,我很感谢观塘区议会和街坊积极参与我们改善社区环境和设施的工作,以及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出色的工作和各参与的政府部门同事们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支持区内的发展。

  多谢各位。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