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骨髓捐赠、食水含铅量超标、登革热及食物中毒事件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首先谈谈骨髓移植。大家也知道,骨髓移植的白血球类型吻合程度的要求很高,所以很多时候,患上白血病的市民若需要骨髓移植,要找到一名吻合的骨髓捐赠者是很困难的。因此,这个骨髓捐赠者的登记库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由於骨髓移植可能是一些白血病患者的最后一个机会,所以这个华人骨髓捐赠者记录库发挥了一个很大的作用,它与世界其他地区以华人为基础的骨髓捐赠者登记库互相协调。若在香港找不到,便会在其他地区寻找;同样,香港亦有些捐赠者成功把自己的骨髓捐赠给世界其他地方的华裔人士。这是很重要的,在此呼吁香港市民支持这个骨髓捐赠的登记库。

记者:(有关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验血事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两件事。第一,大家也明白,我们为受影响屋恏居民验血主要覆盖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但由於有部分屋恏单位在抽查调查中抽取了食水样本,而有关食水样本的铅含量超标,所以这类单位的居民,我们不分年龄,均会为他们验血。至於有些成年人士被验出血铅超标,因为现在大部分我们验出的结果均是轻微超标,在这个水平,并不担心会出现急性铅中毒,所以我们最主要的优先次序仍然是为这三类较容易受影响的居民验血。最主要的原因是,六岁以下小朋友的神经系统未完成发育,所以较容易受血液内的铅影响。

记者:(有关一间小学怀疑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大角咀一间小学出现怀疑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现在来说,徖生防护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已联合介入调查。首先,我们向受影响学校和膳食供应商提供意见,指示他们如何安全处理食物。另一方面,亦分别於学校和食物供应商的厨房和厂房抽取了一些环境样本作检查,暂时未有结果;亦已指示食物供应商要彻底消毒其厂房。

记者:台湾现已有八千宗登革热个案,会否认为香港市民暂不应前往台湾旅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登革热方面,由去年开始,我们已非常关注。大家也知道,去年,香港出现了三宗本地病例。另外,我们周边的地方,包括广东,亦出现非常严重的爆发,所以去年我们已采取了适当措施,加强十八区的灭蚊工作,而且灭蚊工作由冬天一直持续至现在,并没停止过。今年来说,我们有七十多宗的传入病例,暂时只有一宗本地病例。但我们非常担心,因为台湾的登革热病例已超过八千宗。同时,东南亚其他出现病例的地方,很多是香港市民很喜欢去旅游的地方,它们的病例均超过一万宗。在这个情况下,对香港市民,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前往那些地方时要采取适当的防蚊措施,包括在户外活动时,要穿长袖浅色衣物,并使用防蚊药物。由於很多香港市民去(旅游)的地方,东南亚数个国家和台湾均是香港市民很向往的地点,所以若我们香港市民不要前往这些地方,我相信并不实际。因此,大家应该小心,在户外时采取防蚊措施。

记者:(有关是否停止饮用铅水若干日后,血铅含量便会下降一半)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身体内的血液含铅量会受很多因素影响。统计学上有一个「半衰期」,即一般来说,在我们停止再摄入铅分,约三十日后,身体内的血液含铅量便会下降约一半。但这涉及很多假设,假设没再继续摄入铅分,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记者:私家医院加入协助验血,可否为长者或长期病患者验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今个周末,有五家私家医院联同公立医院提供抽血服务,公立医院大概提供700多个名额,而五家私家医院一共提供200个名额,即共900多个名额。下星期我们开始会有多些名额,但要留意到,因为政府开始为幼稚园及部分小学验水,我预计在下周起验水报告会陆续公布。若果真的有学校证实食水含铅超标,我们的名额要提供给较容易受影响组别的小朋友。

记者:你是否有感觉下星期有更多超标的个案需要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不可以推测,不过我们有需要作出准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