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清洁香港、登革热和食水含铅量超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十日)视察深水桋区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今日来到深水桋,主要是视察在清洁香港运动其中一个市民特别关注的地方,就是很多后巷的清洁问题。今日我看到的后巷不是太肮脏,但仍有不少问题存在。第一,间中有些市民或商户把货物、杂物,甚至垃圾放置在后巷。其实负责清洁的同事每日扫三次、每星期清洗两次后巷,但仍然不时会有杂物或垃圾堆积。我们的同事在执法时,限於法例规定,若有些物品并非明显是垃圾,有可能属私人物品,我们一定要给予通知,现时法例规定要给予四小时通知,若在四小时后仍未移走,我们才可合法地把这些阻塞后巷或令同事不能进行清洁工作的杂物移开。

  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在后巷一些去水渠中,不时有些垃圾堆积,因而阻塞去水,这会导致积水或蚊患。虽然现时的蚊患指数,相比五月的高峰期已大幅回落,但我来到这里不够一小时,已感觉到有蚊子存在。刚才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的同事简介了防蚊方面的工作,如何在有积水的地方喷洒蚊油。若是白纹伊蚊,即是我们最担心会引起登革热的一种蚊子,它们在很小的水体中已可存在,即使在很小的坑渠盖上如锁匙孔般小的地方,食环署的同事也会喷洒蚊油。

  此外,我们亦担心鼠患,故此食环署的同事也示范了其中两种防鼠方法,其一是以诱捕方法,另一个是放置鼠饵的方法。其实防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尤其是有较多食肆的地方,是要保持清洁,不要让一些弃置的食物吸引老鼠。我刚才亦视察了这两方面的工作。

  在登革热方面,香港去年出现了三宗本地病例,而邻近的广东病例更超过一万宗,因此我们非常担心登革热有可能成为香港的风土病。由今年年初至九月,香港已有72宗登革热个案,其中一宗是本地病例,另外71宗由外地传入,但邻近地方亦开始有发展登革热的迹象。在台湾,特别是台南的登革热总病例已超过七千宗,另外其他地方,例如内地的一些邻近地方出现登革热的时间亦开始较早。在东南亚,不同地区仍然有很多地方有超过一万宗登革热个案。再加上我们亦知道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令我们预测今年冬季的雨水较多,因此今年冬季有很大可能需要如去年般,在冬季继续推行灭蚊运动。我在此呼吁市民一方面要采取防蚊措施,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工作和家居环境也要留意是否有积水,造成蚊患。本月稍后我会与十八区区议会食物环境徖生委员会主席开会,主要是商讨我们在八、九月两个月进行的清洁香港运动完结后,如何可令清洁香港成为一个恒常化的活动,不只是政府,而是区议会和市民也视之为一个恒常、大家也要持之以恒的工作。当然,我们也会与区议会讨论政府在资源上如何可与区议会配合。

记者:(有关台湾短时间内大量增加登革热个案,政府会否考虑呼吁市民暂时不要前往台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要作出这呼吁,暂时来说,未必实际,因为台湾、中国内地邻近地方,甚至东南亚很多地方,都是很多市民会频繁前往旅游或公干的地方。正如我刚才所说,台湾突破了七千宗登革热个案,但其他东南亚地区,新加坡今年亦有数千宗个案,而其他面积较大的国家更有上万宗个案。因此,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市民到外地旅游时,必须留意前往旅游或公干的地方究竟有什么情况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大家亦可以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提供很多相关旅游资讯,有需要的话,会建议市民前往某些地方时,需要做什么防护措施,包括注射疫苗。若前往一些登革热较流行,甚至成为风土病的地方,最重要是采取防蚊措施,特别在露天或郊外地方活动时,穿上长袖浅色的衣物,以及采取适当措施,包括使用防蚊药物。

记者:(有关为受铅水事件影响的市民验血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铅水的问题,直到目前为止,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已安排了超过3700名受影响屋恏居民接受血液测试,而余下的900多名市民,大部分亦将会获安排在接这个周末接受血液测试。再下一个周末,我们的验血名额预留给两个来源(的验血需要)。第一,由於房屋署和水务署的屋恏验水计划仍在继续进行,亦不能够排除再有新的屋恏加入受影响屋恏的行列;另外,教育局已展开为全港幼稚园验水的工作。因此,接这周末可能有部分幼稚园完成验水,若证实铅含量超标,可能有一定数目的幼稚园小朋友需要验血。虽然接这周末我们大致上可以完成大部分已登记受影响屋恏居民的验血工作,但再下一个星期的名额,要预留可能有新的受影响屋恏或受影响幼稚园,有小朋友需要验血。至於我们提及接触香港的私家化验室,大家也知道,已有七间私家医院加入了我们的验血工作,而我们最近所接触的私家化验室,有两间初步表示愿意为受影响市民验血。现在,我相信他们需要数星期时间进行认证和其他准备。数星期后,若有需要,一些私家化验室可能亦会加入为受影响居民或小朋友验血的行列。

记者:(有关增加验血名额数目)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在我们仍未有确定数目。不过暂时来说,因为私家化验室的规模不是太大,所以我估计,我们的目标应该定於每星期约200名或以下(人士)可以利用这些私家医院的服务,为他们验血。

记者:可以说是约200名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没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