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向老师致敬2015─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十日)在「向老师致敬2015-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勇邦)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是敬师运动委员会举行的敬师日暨表扬状颁发典礼,我很开心能够出席这个盛会,有幸见到第一届、第十届和第二十届主席,有机会向各位敬业乐业、对学生言传身教的老师致敬。

  今年,正如主席提及,是敬师运动的二十周年,今年很特别,很多数字要记,其中一个是二十周年这个数字。回顾敬师日的起源,是期望教师培育人才,既为「经师」亦为「人师」。所谓「经师」和「人师」,是出自《礼记》的「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两句说话。简单来说,「经师」是指传授知识和技能,是最基本的传道授业,并不太难,但亦不容易做到。但要以自己的行为、品格、言语感染学生,陶铸学生的性情,成为学生爱戴和敬佩的「人师」,就并不容易。

  二十一世纪世情瞬息万变,股市就是一个好例子。资讯日新月异,香港的教育走向世界,教师需要培育学生开展国际视野、学会学习,并重全人发展,所以教师也必须孜孜求进,终身学习,掌握最新的教学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量和教学质素,否则要成为「经师」也不容易。

  中国传统教育强调以德为先,与现代教育理念「立德树人」是一致的。作为教师,「身教」和「师道」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必须树立榜样,透过自己的言行,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培养他们求善、求真,在生活中体现优秀的中华文化,将来立足社会,贡献国家。我相信今天在座获表扬的老师必定是尽心尽力、诲人不倦、以身作则,愿意成为学生的学习促进者、启导者的「人师」。

  要成就培育人才的工程,必须建设高质素的教学团队,所以政府一向重视教师及学校领导人员的专业发展及培训。在二○○三年,前「师训与师资谘询委员会」制订了「教师持续专业发展架构」,指引教师根据自己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学习需要,自我增值,迈向专业。至二○一三年,我们将上述委员会重组为「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希望加强师资培训,推动专业持续发展,以及提升学校领导能力,培养充满干劲、表现卓越的教学专业团队,协助学生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发展潜能。

  我们明白教师的教务工作繁重,要腾出时间持续进修殊不容易。教育局作为学校与教师的同行者,定必尽力调拨资源,提供学校所需的支援,继续为教师释放空间。例如,我们正积极审视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的建议,研究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优质的幼稚园教育;由今年起,政府分三年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又为优化数理及历史教育,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希望这些和其他实际的支援措施,能够给予教师鼓励,支持他们在培育人才的事业上继续努力。

  「学海无涯」是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勤奋学习的重要格言,我认为亦是老师对个人专业发展、终身学习的期盼。今天获得表扬的各位老师,既为「经师」,亦为「人师」,我衷心希望大家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发挥一己的影响力,带动学校,甚至整个香港教学团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最后,我谨代表教育局,再次向在座各位「人师」致敬,祝愿各位在新学年的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延续春风化雨、育人育才的使命!

  多谢各位。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