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惜物.有「计」》约章计划推动工商界及机构实践惜物减废(附图)
******************************

  为鼓励工商业界及机构实践惜物减废,环境保护署推出为期十八个月的《惜物·有「计」》约章计划,邀请本地商场、酒店、大专院校、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参与签署约章。至今,签署约章计划的机构已近七十个,参与机构承诺定期量度废物弃置及回收量,并制定减废计划和目标,以实际行动支持减废及回收的工作,并透过参与约章汲取经验,为日后的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作准备,希望能够早先机。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九日)出席《惜物·有「计」》约章启动典礼时表示,「惜物有计」就是「有计量,有计划」。「计量」是量度废物弃置及回收量,「计划」是指制定减废计划和目标。他解释,参与机构透过量度和计算自身所产生的废物弃置量,并因应实际的情况对症下药,这有助机构迎接日后实施的废物按量收费,为自身及早作准备,包括制订适切可行的减废目标和策略。

  《惜物·有「计」》约章的签署机构以有独立管理的楼宇为单位,分为四个界别:商场、酒店、大学或学院,以及政府和相关机构。签署约章的机构除了承诺定期量度废物弃置和回收量,以及制订减废计划和目标外,他们亦会透过网页和其他有效途径,适时与员工、客户、商户或师生等分享减废计划及进展,感染更多机构及人士加入惜物减废的行列。约章刚推出,已有近七十个机构参与签署,预计更多机构会陆续加入这先行者的行列。

  黄锦星指出,根据二○一三年「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的数据显示,工商废物自二○○四年起已大幅增加了40%,而工商废物占整体都市固体废物的比例也由二○○四年的25%增至二○一三年的33%。一些本地大学与大型机构作自身初步评估,如按每吨垃圾收费为五百元作预计,每年的垃圾收费支出会由几十万元至几千万元不等。因此,减废是环境保护的任务,亦是节省开支的实务。

  他说:「我们初步统计,现时近七十个签署机构的废物弃置总量,每日约共130公吨,约占香港工商业废物弃置量(即约每日3,000公吨)的二十五分一,这是一个具象征意义的开始,我们期望『惜物有计』的废物管理策略可以逐步扩展,亦欢迎更多工商业界及机构加入签署约章。一般办公室、学校及家庭,也可仿效『惜物有计』这个策略,自行量度废物弃置量,实践自身减废计划,做到日日『咪濆澫』,同时为将来实施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所谓少垃圾,多省钱。」

  出席今日《惜物·有「计」》约章启动典礼的嘉宾,还包括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麦邓碧仪,以及逾百位参与约章的机构代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惜物·有「计」》约章计划的执行机构。更多有关《惜物·有「计」》约章计划的资料,可浏览计划的专题网页:www.wastecheck.gov.hk。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