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中国科学史讲座欢迎中学生及公众人士参与
*******************

  教育局、香港科学馆和东亚科学历史基金会将於本月合办三场专为中学生而设的中国科学史学术讲座,旨在增加学生对正在香港科学馆举办的「西洋奇器──清宫科技展」展览内容的认识。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的科技发展曾独占鳌头,经历一段很长的辉煌时期,各种新奇有趣、创意惊人的技术相继涌现。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白立邦教授、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冯锦荣教授及香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梁其姿教授将会介绍当中表表者,并探讨为何这些技术被西工业革命以来的科技成就盖过。

  三场讲座均於香港科学馆演讲厅举行,详情如下:

九月十一日(星期五)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
────────────────────
白立邦教授主讲「祈求财富与长生不死的古代化学?」,介绍中国古代的炼金者制造了什么药物给人服用来延寿。
(粤语及英语讲授)

九月十八日(星期五)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
────────────────────
冯锦荣教授主讲「从崇祯皇帝到康熙皇帝:明清宫廷与西洋科学」,介绍明末清初两位皇帝特别感兴趣的西洋科技,以及西洋科学於他们在位期间在中国有何发展,包括康熙动员大量传教士绘制却不曾公布的《皇舆传览图》。
(粤语讲授)

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三)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
─────────────────────
梁其姿教授主讲「古代道教仙人是免疫学的先驱吗?」,介绍被视为道教仙人秘传之术、较欧洲种牛痘法早几百年面世的中医防天花种痘技术,并探讨它对后世医学发展有什么影响。
(粤语讲授)

  上述讲座亦欢迎公众人士参与,费用全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如经学校报名,出席演讲后可获香港科学馆安排当日豁免入场费参观「西洋奇器──清宫科技展」,参观时间至晚上七时。有关讲座报名方法,学校可参阅教育局七月份通告及发给全港中学的传真及申请表。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科学馆网页
(hk.science.museum/ms/wsi2015/index.html)。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