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成立三十一周年会庆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八日)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成立三十一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工联会会长)、刘定志主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主席)、李运福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张江锋先生(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三十一周年会庆,同时见证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的诞生。

  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的中层管理或助理督导级人员,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在促进就业机会、提升雇员专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与政府合作无间。今天,协会希望透过成立青年事务委员会,加强吸纳年轻人入行,做好业界的传承工作,实在是跨出策略性的一步,值得社会各界支持。

  目前,香港就业人口超过379万,从事酒店及宾馆业,加上饮食业的就业人数为288 000,占总就业人数约7.6%。当中单是饮食业的人数已达242 000,占总就业人数约6.4%,可见各位是香港「美食天堂」的重要支柱。

  虽然本港近来面对旅客消费增长放缓,但不少数据均显示,酒店业及饮食业在人手需求方面仍然殷切。例如,在今年八月,劳工处共录得超过120 596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涉及饮食业的职位空缺共有17 947个,占全部私人机构职位空缺的14.9%,可见业界雇主的招聘意欲维持正面。

  酒店业方面,近年香港在旅游基建上作出大量投资,包括建造新的酒店。截至二○一五年六月底,香港共有251间酒店,提供73 800个房间。预计在二○一六年底,香港约有277间酒店,提供77 300个房间。另外,根据政府进行的「2022年人力资源推算」,预计住宿业的整体人力需求将按年均率2.5%增长。现时,香港约有46 000人从事住宿业,预计到二○二二年将增加10 700人至56 700人,增幅达23%,印证这行业的前景不俗。

  事实上,饮食及酒店业都以服务顾客为主,对於肯拼搏但却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来说,可算是一个有阶梯、可晋升的出路。我深信若更多雇主能够於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方面下工夫,将可提升行业对青年人的吸引力。我留意到,近年有一些食肆也开始实施五天工作周,帮助员工更佳地平衡工作与生活,这做法可取,值得大家参考。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在培训、提供就业服务,以至推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等方面,缔造有利的环境,更佳的保障雇员权益,并帮助不同行业,包括饮食及酒店业挽留、吸纳及培训人才。

  例如,劳工处自二○○九年二月起,设立了「饮食业招聘中心」,为业界的雇主及求职人士提供免费的招聘及就业服务。招聘中心集中展示饮食业的职位空缺,并长期设置面试室,以便即场面试,从而缩短招聘及求职的时间。中心由周一至周五,每个工作天均有为机构举行招聘活动,提供大量不同类型的饮食业空缺,可谓与业界合作无间。

  在家庭友善政策方面,政府已於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实施法定侍产假,让男性雇员可就配偶或伴侣每次分娩享有三天侍产假,让爸爸们能够有更多时间陪伴、照顾太太和初生婴儿。

  在改善劳工权益方面,我们已於今年三月五日,调高《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十八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增幅介乎5.73%至44.44%。当中有十个项目的增幅超过10%,有关增幅将会加强对约一万名受影响雇员及其家属的保障。

  此外,法定最低工资已於今年的五月一日劳动节,由每小时30元正式调高至32.5元。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后,一直推行畅顺,低收入雇员的薪酬持续录得增幅,而整体劳工市场保持平稳,就业人数稳步上升,失业率亦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是社会各界包括劳工界、工商界和其他持份者,共同取得的成果。

  最后,我祝愿协会在促进业内人才的专业发展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业界向前,并为青年人开拓更多的出路。多谢。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