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暨音乐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六日)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暨音乐会的致辞全文:

谭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唐处长(劳工处处长唐智强)、廖处长(助理广播处长廖丽怡)、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为「太阳计划2015展翅青见梦飞行」揭开序幕,见证十位「展翅青见超新星」的诞生,并且向所有努力实践梦想的青年人打气。

  今天的颁奖礼暨音乐会由劳工处联同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办,汇聚了「展翅青见计划」以及「太阳计划」的青春活力和正能量,亦满载了青年朋友的梦想。而且,这些梦想实实在在,并不虚无缥缈,因为年轻人可以透过学习和在职培训,一步一步装备自己,为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向理想迈进。

  记得一九九九年我出任劳工处处长时,鉴於青少年失业率高达三成多,我与劳工处的同事先后推行「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并於二○○九年将两个项目加强整合而成为目前的「展翅青见计划」。由於我与计划的渊源深厚,因此有「展翅青见之父」的称号。

  事实上,十六年来,已有超过二十一万青年人受惠於这计划。除却部分人选择继续升学外,更有七成多人成功就业,为各行业雇主培训了不少生力军,成绩有目共睹。

  时至今日,计划年度接获来自各行各业约1 600间企业超过一万个在职培训职位空缺,可见广受雇主欢迎。

  计划务求与时并进,以配合市场需求。例如,今年推出了为副学位及高级文凭毕业生而设的「电子教.学支援计划」;把「边学边做」的见习培训模式,应用於文化事业及酒店业;更开办了「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计划」,成功培训数十位少数族裔青少年到劳工处十三间就业中心及两间行业性招聘中心为市民、特别是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服务。

  今年的超新星中,有两位从事建造维修业工作的青年人,以及一位从事航空业的超新星。这正好印证了我常提及的三个行业,即所谓的ABC:Airport机场范围相关的行业、Building建造业以及Care安老服务业,极具发展潜力。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为生命添上色彩 Colour Your Life」。我希望以此与所有支持「展翅青见计划」的雇主、服务机构,和今天台前幕后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勉。感谢你们协助青年人开拓前途,让他们的人生能够绽放更丰富的色彩。

  「展翅青见计划」在Facebook专页注册的名称是「人人有本事」,对此我深深认同。事实上,我们一班超新星的奋斗故事,一再说明,只要勇於尝试,积极进取,我们也可以成就梦想。

  最后,我祝愿各位青年人能够力争上游,展翅高飞,活出梦想,为生命添上色彩!多谢大家。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