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二○一五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四日)下午出席「二○一五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评判、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我今日很高兴能够在北京回来,赶及和大家一起参加「二○一五年度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

  我在当选行政长官之前,作为社会一分子,亦经常需要用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当时,我虽然是行政会议召集人,但我不需要任何特殊安排,往往我自己安排去政府部门有关的柜枱,或者通过政府的热线电话,取得我作为市民所需要的服务。我试过在网上预约时间去入境处换领护照;我试过打电话给水务署,因为家中的水表坏了;我试过去运输署的柜枱换驾驶执照;我亦试过在驾驶期间看到附近发生交通意外,又或者小型山火,打电话给我们的紧急救援部门,向他们报案。

  我过去这么多年的经验,特区政府各个部门提供的服务是优质的。但我们当然知道,无论我们的工作做得多好,我们都总有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更加进步的空间。当然我们亦知道,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社会是需要有批评的声音,因为批评是我们改良、改善我们工作的动力。但我们亦知道,我们在虚心接受批评的同时,我们亦需要自豪地接受社会上表扬我们优质工作的声音。因为「表扬」是我们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的更大动力。

  特区政府「以人为本」,我们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的天职。今日确实是十分高兴和大家在一起,通过我们每年一度的这个计划,与大家济济一堂参加这个颁奖典礼,我们可以做到三个目的。一,当然是我们要表扬全体在不同岗位,他们不屈不挠,以力求创新的精神,竭力为市民提供最优质服务的公务员同事,向所有获奖的部门表达对他们衷心的祝贺和谢意。第二个目的,就是我们希望能够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第三个目的,就是希望以大家作为榜样,我们可以鼓励其他政府部门的同事以大家作为榜样,亦都做好他们的工作。

  今日得奖的部门和同事,确实是实至名归,我在这里举几个例子,只能够是例子,因为确实我们政府部门、我们政府的公务员同事,他们提供优质服务的事例是多不胜数的。一个是食环(食物环境卫生署)和消防(处)联手推行的小贩排档资助计划,透过跨部门合作,积极了解及回应持份者的需要,成功处理安全隐患,同时,这个是重要的,同时为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刚才进场前,有机会与部分得奖的同事交谈,我亦表示了一个意见,我说任何机构,尤其是一个庞大的政府里面,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共同的,但我们的分工是比较细致的,因此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和统筹是十分重要的。我举一个例子说明两个工作性质完全不同的部门,一个食环和一个消防,怎样可以通过通力合作来达到我们政府为市民服务的一个共同目标。所以这个确实是很值得大家表扬的一个例子。

  另外,我们康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的「巨龙传奇」展览,利用一个崭新的科技令中华巨龙再次活现于市民眼前,刷新入场人数纪录之余更获得市民的一致好评。还有一个例子,就是警务处就致力加强员工的心理质素培训、装备研发和推动社群共融等措施,令香港在复杂多变、充满挑战的环境当中,继续享有世界上最安全城市的美誉。凡此种种,都是难能可贵的。

  最后,我知道今日在场主要都是政府部门的同事,可能我们这里空间有限,不能让太多家人与大家一起参加这个大家实至名归的颁奖典礼。但虽然是这样,我亦希望通过在场的同事,尤其是希望在场的传媒朋友,把我心底的信息传给你们的家人。

  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总有公尔忘私的时候,尤其是近年特区政府的工作相当繁重,所以没有家人的支持、理解,以至谅解,大家的工作是做不出成绩的,大家的工作做不出市民对大家的要求,更加做不到可以让大家取得今日奖项的水平。因此,我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代表全香港社会,希望大家的家人听到我这番心声,希望他们能够接受我的多谢。多谢各位。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