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清洁香港、食水含铅量超标、菲腊牙科医院课程和器官捐赠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四日)出席中西区「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活动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记得今次已是我到访的第三、四个区,随着清洁香港运动展开,我们配合各区的区议会和民政事务处举办的清洁香港活动。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前来,民政事务处和区议会的同事也正在一起努力做。不过,我们配合区议会的工作,希望引起更多市民的注意。这区有传统的海味街,是售卖参茸的地方,若地方不清洁,对他们的生意影响很大,因此他们普遍也支持大家努力做好清洁香港的工作。

  另一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继续为居住在受影响屋邨中,较容易受影响组群的小朋友、孕妇或哺乳妇女验血。新一批的验血结果,有近八百名市民的验血结果,应该在今日会有报告。我估计大约在下午,视乎报告的情况,若报告大致上较正常,报告可能由医管局与卫生署以新闻公布的形式发放;若有特别情况,会考虑以记者招待会的形式公布。

记者:你早前指正与私人化验所商讨,看他们可否帮忙验血,商讨进度为何?另外,香港大学牙医学院被指其自资课程涉及公帑,是否已证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早前预计稍后的验血服务会持续,甚至可能会增加,因此扩大了公私营合作计划,除了私家医院外,亦接触了一些私营化验所。初步来说,我们接触了两间私营化验所,现正进一步检视他们与外国化验所的合作,该些化验所是否获得认证,以及由于他们在香港负责抽血,他们能帮助我们,特别是为小朋友抽血的容量有多大。稍后,若证实他们可帮忙,我们便会陆续引入。

  另一方面,我非常关注有报道指菲腊牙科医院,即是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运作问题。菲腊牙科医院是政府透过食物及卫生局向他们提供资源,主要目的是配合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因应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拨款,要他们承担教学工作。若由教资会正式拨款,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承担的一些课程,菲腊牙科医院会配合他们的工作。若在医学或牙科上的培训,是需要医院配合他们的实习培训,这是主要目标。就未来而言,因应我们已进行的香港医护人手长远计划,我们准备向教资会建议增加本地牙科医生的培训。任何政府透过食物及卫生局向菲腊牙科医院提供的资源,一定是用以配合这些工作。因此,尤其是将来,我们会增加牙科学额,即使现时拨出的资源有剩余容量,也应该优先用以帮我们应付将来增加的牙科培训学额。在大学方面,我知道大学容许辖下的学院举办一些自资课程,而这些自资课程未必在教资会的范围内。不过,有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若这些自资课程不属教资会拨款,要牙医学院承担的工作,便不可以用政府其他的资源资助。因此,我们正就这方面与牙医学院跟进。我们知道他们有举办自资培训,但一定要厘清这些课程所使用的资源。我相信有一方面我们需要认真厘清,特别是人力资源,因为我们聘请了在菲腊牙科医院中工作的专职人员,包括护士,其实是服务菲腊牙科医院,亦是支持和配合教资会的课程。这部分的同事,若他们有参与一些非教资会提供的课程,核数一定要清楚,亦不排除这部分的资源要归还政府。因此,就这方面,食物及卫生局已着手与大学和牙科医院跟进。

记者:菲腊牙科医院是否要向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收回间接成本?若证实他们这样做,会否影响牙科培训方面的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最重要的原则是政府透过食物及卫生局向菲腊牙科医院提供的资源,要用以支持和配合教资会拨款,由牙医学院承担的课程。这些课程,我们主要着重牙科学士的课程,因为这直接培训香港的牙科医生。另外,它亦可能举办一些硕士或以上的其他课程,这些课程是自资,不属教资会拨款的课程,若有涉及使用菲腊牙科医院获得的政府资源,这部分一定要核算出来,而且要向政府交代。

记者:(有关器官捐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有一名患肝病的病人正等待肝脏移植。在香港,任何时间也有二千多、三千名病人正等待器官移植,大部分是末期肾衰竭病人,他们可能可以等待长一点时间,视乎个别情况,因为有些病人可使用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支持,因此可等待长一点时间。但若是肝脏、心脏或肺衰竭的病人便不能等太久,现时有一名病人正急切等待肝脏移植。我呼吁整体香港市民能支持器官捐赠。现时在卫生署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中,已登记的香港人大概有17万,远远较我们希望的人数为低。要有足够数目的香港市民愿意在死后捐赠器官,我们才能在任何时间有病人需要,也能找到合适器官,帮助这些病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