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五个公共屋恏项目食水样本含铅量符合世徖标准
*********************

  五个於二○○六年至二○○八年落成的公共屋恏项目的食水样本完成化验,全部数据均符合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食水含铅量标准。

  房屋署发言人今日(九月二日)表示,下列项目由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承建商安装的供水系统的水样本,全部符合标准:

* 爱东恏(爱逸楼):23个样本;
* 石排湾恏第二期(碧山楼、碧园楼、碧蔚楼、碧绿楼):95个样本;
* 鲤鱼门恏第二期(鲤隆楼):27个样本;
* 石篱(二)恏(石伟楼、石怡楼):48个样本;及
* 清河恏第三期(清泽楼、清朗楼、清照楼):81个样本。

  详情见附件一。

  发言人表示,正如之前提及,当局在进行抽样验水工作时,首要关注住户的食水,但亦没有忽略非住宅部分的供水水质。非住宅设施的供水系统很多时独立於住宅部分的系统,而房委会承建商往往只是负责安装公用地方的供水。如果非住宅部分的供水系统独立於住宅部分的系统,两者抽验水样本的结果亦是独立的。

  以上公共屋恏项目中,爱东恏、鲤鱼门恏第二期、石篱(二)恏和清河恏第三期均有少量非住宅设施设於住宅大楼的地下或低层,而其供水系统亦独立於住宅部分。因此,当局为这些独立供水系统抽样本,而所有样本均符合世徖标准。

  房屋署和水务署正在为二○○五年至二○一○年落成的余下屋恏有系统地抽样验水,预计在本月内完成。正如以往多次提及,当局会基於经验和数据,考虑如何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恏抽样验水。当局现正开始汇集有关经验和数据,为工作做好准备。发言人曾经指出,二○○五年是公共房屋建筑上的一个分水岭,之前建成的公共屋恏的食水管主要用工具接驳,基本上不用烧焊。既然接驳焊料含铅是食水含铅量超标的一个成因,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恏基本上不用焊料,便少了一个引致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风险因素,但也不能排除这些公共屋恏在个别不同情况下曾用焊料。因此,当局现正研究按这些公共屋恏的供水系统中的用料及接驳方法,分辨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风险,从而决定如何抽取样本。

  至於在协助受影响居民的措施方面,最新的情况详见附件二。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