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一日)在东涌探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今日是九月一日,是中、小学新学年的开学日,我藉这个机会谨祝全港老师和同学身心康泰、学业进步,新学年新机遇、新学习。

  近年来,教育局在学生的学习需要作为大前提引入了多项新措施,今天我很开心来到黄楚标学校,亲身与校监、校长、老师、家教会主席和学生一起进行开学礼,亦作各方面的政策交流,有几点我想特别提及。第一,香港整体的教育目标是全人发展,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黄楚标学校在校监、校长和老师各方面努力之下,在全人发展这方面真的发挥得淋漓尽致。有几个项目大家看得到,不论在学术、运动、演艺或艺术上,发展都相当全面,学生在各方面有优良表现,这个我是特别欣赏的。第二部分就是整个团队在校监、校长的领导之下,教师和家教会的家长、学生都融合在一起。

  黄楚标学校在准备培育跨境学童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不单只是专业,亦是上下一心、用心达成这个重要的使命。我知道校长在过去一段时间至少到过深圳八次,而老师在过去几个月特别抽时间,在星期六花两个小时,在深圳与一些有兴趣的家长和同学就英文、香港的生活习惯等已开展了交流,提早就跨境学童和家长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多方面做了大量工夫。特别要提的是家教会主席跟我说,她说家教会的各个家长都了解跨境学童的家长和学童可能要面对长时间交通等的挑战,特别在这方面作出配合和支援。

  至於非华语学生和少数族裔方面的发挥是更加专业和成功,我理解这间小学已经有大约百分之二十,来自至少超过七个国家的非华语学童。刚才我也有和他们交谈,他们的中文发挥得很好,学习情绪很高,与其他同学很融合。而在课程中,特区政府的教育政策方面,刚刚推展了差不多一年,如何将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框架,但黄楚标学校已经在二○○四年开始就这方面发展,他们都告诉我新政策有很多帮助,是互补的部分,可以更加令推行来得成功。这几点我特别想提提。

  今天是开学日,我知道在交通上挑战很大,同一时间有大量学童上学,我理解大致上香港的交通情况都是在预期之内,可能个别学校遇到不同的情况,不过以黄楚标学校来说,跨境学童由皇岗来到这里,他们告诉我真的只是花了35分钟,这是很有效,而且同学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我特别要多谢深圳政府当局和各方面的配合,在整个交通的配套安排,例如跨境巴士已经由170组(跨境校巴特别配额数目)变成220组,增幅是相当大,这是一个例子,大致上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了。或者再要提一提,电子学习亦是重要的一部分,刚才我听到老师在电子课本的应用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都已经开始发挥它的功能,同学在这方面亦可以感受到电子学习带来的好处,以及对学与教效能的增加,大致上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了。

记者:今日部分小学有跨境学童迟到,而延迟了早会或开学礼,在交通情况方面,教育局会如何协助跨境学童?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例如跨境巴士路线已增加30%,个别交通配套方面,大家了解今天是个特别日子,所以各方面的配合来得全面。我理解黄楚标学校由於这个关系,在开学前几日,特别与同学、跨境学生和家长「预习」,在几日前开始上适应班,所以今日已经不是第一次,不会在皇岗口岸车站走失,学校特别安排几位老师陪伴学生过境,这个方法在在令整个过程顺畅。

记者:圣公会圣多马小学今早表示中央厨房的水样本验到含铅超标,并表示安装滤水器治标不治本,有考虑全面换喉,如果这样的大工程,会否提供协助?

教育局局长:有关铅水超标的问题,我们的跨部门会议不断跟进,及就有关事项作适时讨论。至於学校有需要用钱装置一些新和如此重要的设施时,其实教育局提供给学校的各项津贴有包括这个项目,学校可就有关项目支出的津贴,用以支付。如果有其他特别困难,我鼓励个别学校与我们分区同事联络,他们一定会看看有什么可以提供协助。

记者:你说增加30%跨境巴士路线,但都不见成效,会否再增加?或有没有其他方法协助跨境学童不用迟到,损失上堂机会?

教育局局长:刚才看得到,从皇岗口岸过来的校巴安排都很适切和全面,亦有教师一路带领,所以在这方面,我看得到,35分钟车程是相当高效率。至於其他情况,因为个别环境和例子,我相信其他学校可能遇到的环境和因素会有所不同,所以要视乎个别情况处理。但以跨境巴士来说,我觉得以往的170个(跨境校巴特别配额数目)并不够,所以现在增加至220个,这就是一个例子,加强这方面的措施和配套。

记者:你今日下午会出席内务委员会会议讨论铅水事件,会否交代资助学校安装滤水器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们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有既定程序,政务司司长安排整个出席和衔接程序。我很高兴在出席名单内,所以今日下午我会出席,亦很乐意这样做。至於有关其他的新措施,司长会在跨部门会议内有很多分享,所以今日下午也是很重要的交流。

记者:不会替学校换水喉?

教育局局长:个别学校的情况不同,我们的理解就是当前急务,滤水器是个主要项目,所以我们已作特别安排。或许我在这里顺带一提,上星期我也宣布了我们安排设立查询电话、一条服务热线,两日内接到约60个电话,查询安装滤水器产品、款式和安装过程等方面,我觉得这方面也是好的,有百多间学校(幼稚园)已经填表需要「团购」约200多组滤水器,这些在在都是一些措施协助学校全面处理问题。



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