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先讲两件事,一个是最新与旅游业相关的数字是令人失望的。内地来的和国外来的旅客人数持续下跌,因此影响到与旅游相关的,包括酒店业和零售业的生意。我过去事实上超过一年时间都经常说,旅游业对香港是重要的,尤其是作为一个相当重要的就业机会提供的产业,尤其是对基层市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就业来源。特区政府知道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对香港就业的重要性,因此一直以来我们都不遗余力推广香港的旅游业,我们向内地和国外市场推广香港。但同时亦要呼吁香港各方面的朋友,一定要维持香港作为一个好客城市的形象。我们要知道,赶客容易请客难,我们不容许任何破坏香港好客形象的任何行为或者言论,亦不想见到任何冲击外来旅客的一些行动。

  第二件事就是明日我和一个三百人的香港代表团会去北京,出席在天安门举行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香港代表团名单今日稍后会公布。

记者:CY,想问一下,你刚才提到「赶客容易请客难」,其实你觉得今次旅游业的数字下跌,是因为「赶客」还是经济的影响、大围影响,例如人民币贬值等等,导致人们不来呢?

行政长官:多种因素。周边的经济情况当然是一个因素,但是过去一年发生在香港的一些情况是独特的,其他世界上包括本地区的旅游城市,它们没有出现这种「赶客」的情况,所以香港特别要警惕。

记者∶梁生,其实之前田北辰都有与你建议实行配额制,即是就那个旅客人数、来港人数实行配额,你这个会不会考虑?以及另外你怎样看吴康民先生近日点名说曾俊华其实适合当下届特首,觉得由公务员接任会「稳阵」些,你怎看这个评论?因为他一向都支持你,但他现在有个转变。

行政长官∶特首选举的事还有两年时间,我现在不评论了。现在忙於做好作为行政长官的工作,特区政府有很多事情要做。

  至於旅游业的问题,我们很愿意听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包括业界意见。业界意见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怎样处理香港发展旅游业的种种机遇和一些障碍,甚至是挑战,包括怎样面对社会上仍然有一部分人妨碍,甚至乎冲击香港旅游业发展,怎样处理这些人和事,我亦很想听听香港旅游业和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包括酒店业和零售业朋友的意见。田北辰议员的意见我们是知道的,其他的不同意见我们都愿意考虑。总的来说是十分重视香港的旅游业和相关行业的发展,亦希望在社会上并不是提一些意见,意见是重要的,但亦同时希望大家有所行动,大家一起维护香港作为一个好客城市的形象。多谢。



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