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食水含铅量超标和食物安全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刚才提到会联络私人化验所验血,政府是否正与本地化验所联络?该些化验所需要什么认证或许可才可达到要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不断努力,把我们能提供的血液含铅检验,尽量提高服务容量。现时已使用了七间公立医院,每个周末有两间公立医院轮流把我们能为市民抽血的容量,提供的名额提高至720个。在私家医院加入这服务后,我们有可能把这名额提高至约900个。下一步来说,有人提出私家医院以外的私人化验所有可能也可提供这些服务,现时医管局正了解这些私人化验所,在能提供获得认证的化验室服务的大前提下,是否有能力和有多大能力可提供这些服务。

记者:(有关现时政府决定为公立学校加滤水器,但就幼稚园来说,既不鼓励验水,亦没有直接为它们安装滤水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这问题,教育局仍在考虑,亦会在我们定期举行的跨局、跨部门会议上继续跟进。

记者:是否考虑资源的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此我只可以说我们会继续在跨局、跨部门的机制上跟进这问题。

记者:为何不鼓励学校自行验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其中一个大家也可以看到的问题,就是若我们的关注持续扩散,大家开始担心,越来越多不同的建筑物是否也需要化验铅水。实际上,就整个香港来说,不论是验血和验水方面的容量,也有限制。我们亦应该考虑市民的健康,无论是学生或公共屋恏的住户,其实最重要是在第一时间停止摄入或继续摄入铅。因此,直接提供获得认证、有效过滤水中铅分的滤水器,是一个最直接解决问题的方法。

记者:(有关抽血服务,你是否担心医管局会支持不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一直也有这个担心,因为我们说的不只是抽血服务,而是若在抽血后发现血液含铅超标的人士,我们有一个方案,需要继续跟进他们的健康情况。

记者:早前十字牌牛奶被验出含菌量超标后,又再验到超标,近期会否加强在市面上的检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是一定会的。今次发现食物含菌量超标,是在食物安全中心恒常监察中发现的问题,故此这事件亦反映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及食物安全制度有一个严密的监察制度。我们每年会化验超过60 000个样本,包括各种各类的食物,这亦是在恒常监察中验到有问题的食物。我们亦有一个已建立机制,确保我们与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工作情况,指示他们(把有问题产品)下架和回收等。因此,大家可在这事件中看到香港食物安全监察系统的功能。

记者:(有关台湾黑糖食品可能含致癌物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留意到台湾有组织化验了一些黑糖健康食物,发现有可能致癌的物质。在这方面,我们关心这些问题会否影响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健康,故此食物安全中心已主动联系台湾有关当局,希望取得更多资料。但在这阶段,我想向大家说,其实在不同食物中,尤其是经过高温制作的食物,在制作过程中,若有机物质在长时间处於高温情况下,部分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我在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台湾这机构提出(化验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有很多市民把黑糖当作健康食物,经常食用。在这情况下,我相信不论是黑糖,或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烧烤肉类,在烧烤过程中也会产生致癌物质。若我们过量或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其实本身也有风险。因此在这件事上,我希望市民首先能明白的信息,是若有人验出这类食物可能有致癌物质,而且知道这是在生产过程中以高温制作,一旦含有机物质,便有机会产生致癌物质,即使要食用也不应该当作一个恒常或经常食用的食物。同样道理,亦希望市民明白,有很多我们日常食物,包括我刚才所说的烧烤肉类等,也可以吃,但不应经常食用或吃得太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