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和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邱诚武的开场发言:

  首先,各位传媒朋友,谢谢你们抽时间出席今天的记者会。我首先讲一讲有关房屋方面的状况。大家都记得房委会(房屋委员会)主席在七月二十四日决定扩大为公共屋恏抽验水样,先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为二○○五年及之后落成的公屋项目抽验由房委会安装的食水供应系统的水样本,然后基於经验、数据,考虑如何再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项目抽验水样本。

  今天我们和大家报告一下新一批的抽验样本结果。跟以往一样,我们准备了一份清单,我在此先撮要讲一讲结果,稍后清单亦会在大家手上。在食水(含铅量)超过标准的项目,我们今次找到一个屋恏,就是清河恏第一期。那里有三幢住宅大楼,我们一共抽取了145个样本,其中10个(样本)高於标准,(含铅量超标)数值是由每公升11至43微克。这10个样本分布在清河恏第一期的三幢住宅大楼,我们用快速仪器得到的初步测试(结果)亦显示有关焊位都是含铅的。这个项目的承建商是有利建筑有限公司(有利),经有利同意提供的资料,项目的水务分判商是明合有限公司。

  如同过往一样,基於验水结果和焊位含铅的初步测试结果,我们即时会启动以下安排。即晚,即是今晚,我们会提供樽装水及在每栋大楼楼下设置水箱,并接驳街喉到每幢大厦地下。(我们会)将有关验水结果通告居民,特别是水样本超标的清河恏第一期的住户我们都会个别通知。我们亦会留下电话,方便他们查询有关徖生资讯以及预约一些跟进服务。今晚我们都会在该屋恏举办居民(大)会,向居民解释情况。我们亦会在每户的信箱内向他们提供徖生资讯。另外,我们会发信给承建商,要求他们就这次事件调查及跟进关於食水含铅、符合标准有关的状况。

  至於其他我们所抽验的样本中,8个项目基本上都合乎标准,分别是:

*美田恏第三期,我们抽(取)了71个水样本;

*天晴恏第一期及第二期,(抽取了)98个样本;

*彩盈恏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第三期是一个商场,共(抽取了)137个样本;

*清河恏第二期,(抽取了)54个样本;

*清河恏第一期的商场有3个样本;

  这些基本上全部都符合世(界)徖(生组织)所要求的指引标准。

  我在这里想谈一谈清河恏第一期商场,我们要解释一下。以前跟大家说过,在公屋屋恏里往往有一些非住宅物业,当中有单幢商场或一些设施大楼。它们的食水系统是独立於住宅部分的,因此我们亦为这些独立的设施抽取样本。这个情况有如过往向大家报告过的晴朗商场。这个商场部分属於启晴恏,部分属於德朗恏。它的供水系统是独立於两条恏的,所以虽然启晴恏住宅大楼的食水含铅超标,但商场的部分属於独立系统,由房委会安装供水系统,它的供水是符合标准的。

  这次的情况,即清河恏的情况,亦是一样。另外我们亦已完成其他类似独立供水的、非住宅物业的一些抽验的水样本,它们是东汇恏的社区中心、石硖尾恏第二期的服务设施大楼、牛头角下恏广场及欣安恏商场。它们所在的住宅大楼的食水含铅(量)虽然超标,但这些非住宅设施,由於是属於独立的供水系统,水是符合标准的。

  由於这些公共住宅中有住户、亦有非住户,我们除了首要关注住户的食水供应外,其实过往我们也没有忽略非住户的设施,这些设施都是大家关心的,例如教育设施、社福设施、商场或商铺,所以我们会稍后请吴克俭局长为大家介绍关於教育设施方面食水的情况,社会福利署署长亦会就社福设施的食水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的想法。

  最后一点我想说关於启睛恏最新的一些报道、关於闸掣的装置,这些关於闸掣的问题我们有些新的进展。之前为了即时回应大家传媒朋友,房屋署(房署)和水务署分别提供了一些资料,我们亦互相引证了一些资料,现在跟大家确认一下。第一点是注册水喉匠在入「水纸」的时候,申报的牌子为「Ring」,后来承建商向房署报称改用名叫「Victory」的闸掣,而这个型号亦是早前向水务署申请而获得批准的。房署向水务署提供了在一九九九年水务署所批核的一些文件,水务署查证后属实。水务署会与注册水喉匠了解为何没有补加「水纸」的申请,(申报)转用了「Victory」这个型号和牌子。

  关於公共屋恏的情况我和大家介绍过,接下来我想请医(院)管(理)局的区医生交代一下最新一批的验血结果,之后再请吴(克俭)局长。



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