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水务署总水务化验师陈健民和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健民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我知道有些学校会抽取水样本测试食水中的含铅量,亦有些团体提出一些抽样的方法。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些正确的抽样程序。

  抽取水样本进行微量分析,如含铅量测试,须符合严谨的抽样程序。这个测试等同在四十个标准泳池中检验一滴水,所以抽样程序至关重要。这个抽样程序须由经过训练的人员进行,令水质样本有代表性和测试结果可靠。这里我希望与大家分享几点:

(一) 抽取样本时,使用的抽样樽须由实验所提供并经过处理,千万不要随便使用胶樽抽取样本;
(二) 水样本最好由经常使用的冷水喉抽取,千万不要由热水喉抽取,因为由热水喉抽取的水样本没有代表性;
(三) 如抽取水样本的水喉已装设滤水器或沙隔等装置,则须先拆除装置才抽取样本,否则测试结果没有代表性;
(四) 抽取样本前应开尽水喉,冲洗喉管两至五分钟。如供水系统长时间没有使用,特别是学校在长假期或暑假后,应冲洗更长时间才抽取样本;
(五) 样本抽取后须放进低温冰箱,并尽快送至化验室化验;及
(六) 化验水中的重金属(包括含铅量)须由认可化验室以认可的测试方法进行,以确保水质分析结果可靠和有效。



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