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九月三日假期及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主持与香港服务业联盟的跨部门会议后,就九月三日假期及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与十多位政府的外判承办商开了一个会,谈得十分好。因为他们较早前有一个关注,就是说因为我们今年九月三日已定为一个法定假期及公众假期,所有员工都要休假,那些外判承办商认为这会带来人手调配上补假的问题,所以他们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忧虑。就这方面,我亦明白他们的关注,特别是在假期放一天假给员工,因为共有三万多个外判工。但法例亦规定一定要放假。而今年有这个特殊的安排,大家也知道了,因为是有一个特殊意义的,九月三日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故此在法、理、情的角度我们也探讨了。

  首先,在法律层面来说,这些外判商要履行、尊重合约的精神,其实他们是有责任履行合约,提供服务予政府。这是第一点。

  第二,在合约方面,他们亦有商业风险要负担,包括如果这段时间有任何法例的改变而带动其额外承担,他们是要履行的。这些也在合约条文中清楚写明。

  但是,虽然法律上是这样,我们觉得在理、情上应比较宽松地处理,并且比较上尽量协助他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的安排亦接受了他们较早前的一个建议,就是因为劳工法例规定若所有法定假日当日要上班的话,是要在六十天内补假的,我们亦接纳了他们的建议,利用这六十天的档期分批让员工放假,在不影响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容许他们弹性地作出人手调配,这是第一点。

  但是,如果有些情况是不能够弹性处理的,例如假若有些服务点只有一个人服务,如果员工不上班,当天就没有服务,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假如有些服务点的确不能够用调动的方法或调配的方法,我们容许他们向有关部门申请恩恤金,让他们可聘请替工,在额外人手方面亦可应付到他们的开支。整体上来说,他们亦要作出一些具体的建议予有关的采购部门批准,亦要更改合约的条文,作一个技术上的修订。我们刚才的讨论相当好,气氛相当融洽,外判商全都对政府的安排表示高度满意,亦觉得这令他们放心。所以整体上可以说,他们的忧虑、关注,我们可以说是已解决了。

记者:为何不考虑直接用那笔钱去请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他们的建议,其实都有一个实际困难,在现时的环境,要请人并不容易,是人手的问题,因为市面很多行业都缺人,所以他们觉得即使有钱请人也好,请一日替工未必是容易的。我们认为值得考虑他们较早前的建议,即是容许他们弹性调配,六十天内分批放假。但我们的前提就是一定不能影响公共服务,我们是以公共服务为主,市民的利益为依归。所以在这个大前提之下,如果有些情况未能调配,我们便容许其请替工,就这方面的费用,政府是酌情、恩恤地一次过处理他们的申请,协助他们,但下不为例。

记者:涉及的开支会增加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如果能够调配的话,根本上没有什么开支可言,因为我们说的是人手调配。假如有些服务是十个人提供,其中一个人放假,但九个人仍然能继续维持其服务,那便可以解决问题。

记者:恩恤金方面是否仍然未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恩恤金要视乎在什么情况下他们真的调动不来,所以他们回去后便要自己开始做一个人手安排,看看有哪些服务点是一定要有人的。举一个例子,如果服务点只得一个人服务,员工不上班便没有人,除非那个部门和服务点是不需要提供服务,例如政府写字楼,反正那天都是关门;否则的话,如果(服务)一定要维持,那便需要人提供服务。

记者:刚才提到业界预计难请人,那又如何可以请到替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替工不多,我相信他们可以安排,但业界的看法是希望我们能够弹性处理,所以我们觉得现时这个安排完全迎合他们的需求,亦满足到他们的需要,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方案。至於你说有多少一人服务点,其实多数都是来自食环署,例如洗手间、公厕等等,如果当日没有服务,是不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们规定服务在任何情况之下一定不能受到影响。

记者:今日标准工时的一份报告说可能令部分员工的潜在工资少了,这会否成为一个理据不立法做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标准工时委员会讨论的不是一个报告,其实是内部(参考分析),由经济顾问按不同情景去做的分析。政府的立场是持开放态度,一定要给足够的时间空间予委员会进行研究工作,而时间表仍然维持在明年三月之前提交报告给行政长官。所以在这段时间,委员会的所有讨论纯粹是委员会内部探讨的过程的一部分,不代表政府的立场,亦不代表政府的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