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十届机场大使计划交接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第二十届机场大使计划交接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天福行政总裁(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石嘉丽理事(香港青年协会理事会委员)、各位嘉宾、学员、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交接典礼,庆祝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机场大使计划」迈进第二十届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为各位学员打气。

  由香港青年协会青年就业网络、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及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合办的「机场大使计划」,於二○○二年推出,本年八月便踏入第二十届。由开展至今,计划已经提供超过800个空缺,为有志从事航空业、酒店业或旅游业的青年学员,提供12个月的在职培训。

  这个民商官三方携手,为青年人开拓未来的计划自推出以来,深受青少年朋友欢迎。计划的成功,有赖多方的努力。其中,青协担任雇主角色,并提供个案经理服务;机管局提供培训职位空缺;而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则提供培训津贴。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主办机构的贡献和付出。

  本届的「机场大使计划」由二○一五年八月十八日至明年八月三十一日开设50个职位空缺,月薪9,500元。机场大使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於机场客运大楼提供顾客服务。每年表现良好的机场大使,将有机会申请由机管局开设的「机场领袖大使」职位,於机场客运大楼提供顾客服务之余,更加会协助督导新一届机场大使及有机会参与机管局的活动策划,并学习接听机管局的顾客服务热线。表现出色者,更有机会被提拔为客户服务主任。

  在历届的学员当中,有青年人在三年内,由机场大使、领袖大使、晋升至督导大使,并获聘任为机管局的营运主任, 亦有成为航空公司乘务员、空中服务员等,成绩令人鼓舞。我希望藉此勉励各位学员努力现在,把握机遇,并祝你们天空海阔,前程锦绣。

  事实上,香港的航运业大有可为。香港国际机场现时直接聘用超过65 000名员工,服务范畴包括航空服务、货运、餐饮、零售以及其他种种支援服务;当中的服务人员、技术工作以至专业职位,各方面的人手需求都十分殷切。

  而机场岛的工作,正属於我经常提及的三个充满发展机遇的「ABC」行业之一,「A」是Airport──机场,「B」是Building──即建造业,「C」是Care──护理业。当中航空业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涵盖的工作类型和层面都非常广阔,由脚踏实地的地勤、后勤及技术支援工作岗位到向上流动、展翅飞翔的空中服务员及机组人员,实属多元化、选择多、富挑战性的工作。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相信不论是刚投身职场的青年人,还是正在寻找新机遇的求职人士,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而且前景亮丽的事业发展机会。

  各位青年人,你们能够参与「机场大使计划」,可谓早先机。我深信,只要你们能够自强不息、积极准备自己,好好把握机遇,将来你们的人生及事业一定会展翅高飞。多谢大家!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