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一带一路 香港机遇」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举办的「一带一路 香港机遇」论坛的致辞全文:

张(学修)会长、李(伟)主任、仇(鸿)(副)主任、佟(晓玲)(副)特派员、蔡(冠森)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感谢中华出入口商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一带一路 香港机遇」论坛。过去几个月,「一带一路」成为城中热话,社会各界对於香港如何配合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展开了不少讨论。

  习近平主席在前年提出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建立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统称「一带一路」。

  中央政府在去年开始落实构想后,最受国际注目的,当然是倡议开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以及成立丝路基金。我认为这两个金融机构,是我们去了解「一带一路」很好的起点。

  习主席在今年二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曾经介绍,亚投行的主要任务,是为亚洲基础设施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而丝路基金就是服务於「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开展项目投资。换言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分别担当贷款和直接投资的角色。

  「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包括不少发展中的新兴市场,除了软件之外,硬件也是相对落后,不过这些国家拥有庞大的劳动力,它们对於基建设施和创造就业,都有很大的需求。

  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正好回应它们在这方面的需求,为它们提供重要的融资渠道。这些国家的工程项目能够启动,除了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也能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从我国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透过深化区域合作,解决目前外贸顺差过大、产业产能过剩等问题。面对目前国内高储蓄率的环境,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能够为资金和外汇储备提供走出去的机会,过程中亦能够带动内地产业升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可见「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於我国和沿线地区国家,实在能够缔造互惠共赢。

  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代表金融业将为「一带一路」战略担当引领的角色,这个设想对於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而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而我相信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过程之中,香港将会能够在不同的环节中担当引领的角色,为国家「带路」。

  香港作为一个细小和外向型的经济体,单靠本地七百万人的市场,不足以乘载目前庞大的经济规模。长久以来,我们都是吃「四方饭」的,透过开发海外新的市场,推动本地经济增长。

  香港的金融业和其他三大支柱产业,即贸易物流、工商专业服务和旅游业,都在国际市场拥有领先优势。「一带一路」的新兴市场,无疑为我们的优势产业提供非常庞大的发展机会。

  「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在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之后,第三次重大改革的主要蓝图,奠定国家进一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前瞻性和可持续性是关键的因素。

  要让「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能够持续转化成为实质的经济效益,我认为由政府担任引领角色,在政府与政府之间的G2G层面推动合作,促进贸易和保障投资之余,亦必须要利用市场的力量,按市场规律考虑资源配置、追求合理回报和制订风险管理措施,追求各国的长期合作关系,确保发展项目在商业和环境上,都具有可持续性。香港的优势一直建立於我们完善、公平和高效的市场制度,在推动「一带一路」方面,继续维持香港作为一个公平和高效的营商平台,我认为这是成败的关键,政府必须继续秉持一视同仁、重视法律和程序规范等基本的原则,重视过程以及每一个执行细节,才有机会得到可持续的成果。

  在过去几天,大家都十分关注股市的表现。环球股市在过去一星期出现了明显跌幅,香港市场亦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录得大幅的波动。但综观过去几日香港的情况,我们的金融系统表现非常稳健,市场按自己的规律运作,交易能够有序进行,政府无须干预,反映无论是我们的监管机构,或者市场其他持份者,都具有足够的经验应付不同情况,这种制度上的优势,在市场波动的日子更能体现出来。在座的投资者在过去几天不同的交易可能蒙受了一些帐面的损失,但我觉得大家都值得为香港优越的所谓「底气」感到骄傲。

  各位朋友,「一带一路」沿线的六十多个国家,涵盖十亿计的人口,对香港而言实在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它们目前的情况,和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和华南一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它们很可能就是香港未来三十甚至五十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所在,如何利用我们的优势,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值得香港全社会认真思索。

  今天非常难得,大会邀请了李主任、佟特派员和蔡博士到来,跟大家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我相信在座各位听过他们介绍之后,一定会对「一带一路」这个重要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我预祝论坛能够顺利举行,取得成功。

  多谢各位!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