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先讲两件事。首先是昨日香港和外围的股市都大跌。未来一段时间,各个主要股市有可能会继续波动,所以,香港的投资者自己亦要审慎。

  香港的金融,包括我们投资市场的制度、规管和监管,都是稳定、有效而且有力。因此,我们对我们的制度、监管和规管能力,我们是有信心的;但同时我们亦知道要警惕的,就是外围的实体经济情况和投资气氛在这段时间会比较差。所以,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控这个情况,亦要注意股票市场的波动会不会影响到我们其他投资市场的气氛。这个是第一方面。

  同时有关股市的问题,我知道最近有人开始在议论,说这个会不会重复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在这里要说说与十八年前亚洲的情况比,今日亚洲各个主要经济体的实力比十八年前好得多,而且各地政府即使是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他们汲取了一九九七年危机的教训,各地的规管和监管能力都比十八年前好得多。所以,我们不应该把现在的情况与十八年前相提并论。

  第二件事想向大家说说,就是特区政府相当关注有一位香港网媒摄影记者在泰国,因为他登机时有一件避弹衣,在泰国被当地政府拘留这情况。我们即时向外交部反映我们的关注,亦与中国驻泰大使馆联系,希望它能够提供适切的协助。我亦在这里希望泰国政府能够在考虑当地法律的同时,能够合情合理地去解决这件事,同时考虑情理两方面。同时亦呼吁香港市民在外地旅游的时候,要清楚当地法律,不要做出一些违反当地法律的事情。

记者∶想问回归之后的那个「积极不干预」政策其实是不是会有变?即是特区政府在施政上、在经济上是不是会向积极干预方面?

行政长官∶其实就这个问题,我在参选的时候,在我的政纲和出席大大小小的场合都解释了很多次。过去三年,在每年的《施政报告》有关经济的那一章,都解释政府如何适度有为去发展香港经济,从而改善民生,包括在容易出现短缺的问题上,无论是早年的产科服务,或者是奶粉,还有就是我们的住宅单位的供应等等,因为它出现短缺而影响到香港人的利益,特区政府是有责任有为地去做一些事情。

  在我上任之前,这个问题事实上在社会上都有很多讨论,因为四十多五十年前的一个经济理念,今日是否适合时宜呢?这个大家是值得讨论的,尤其是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当地的政府对推动当地的经济、对支援它们的企业,无论在本地或者在外国进行竞争,它们是十分有为的。

记者:梁先生,你怎样看自由党钟国斌今早刚刚在电台上批评说你的适度有为政策,包括「限奶令」和「双辣招」是有副作用的头痛药,食了之后头痛会变头晕。最主要他说因为市民消化了「双辣招」之后,楼市又会继续升;「限奶令」实施后,有些水货客会以蚂蚁搬屋的方式去继续运奶粉,迫爆北区。你怎样看他这方面的批评?

行政长官:我看这方面大家市民可以评论,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没有「限奶令」,今日大家妈妈要买奶粉喂BB会是一个什么情况?如果我们没有「双辣招」的话,今日的楼价会升到一个什么的水平?所以,这个都是特区政府为了考虑香港居民的利益需要采取的措施。

记者:但是现在说的是干预的心理和什么时候退场,你觉得应该什么时候退场或者心理?

行政长官:大家看特区政府过去三年的具体政策很清楚,那三年的《施政报告》我们很详细,不单说我们政策的内容,我们还说背后政策的理念。刚才说这两点,「限奶令」和楼市「双辣招」是有需要这样做,如果我们不是这样做的话,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整体的后果是怎样。

  就这个「双辣招」来说,我知道钟国斌议员和自由党,他们是反对的,但是我们不能只看个别人士意见,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广大市民和社会的利益。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