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印尼劳工部长会面(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与印尼劳工部长哈尼夫·达基里率领的访港高层代表团会面。

  双方就有关印尼家庭佣工(印佣)的多项课题交换意见,包括就业和培训、在港印佣的雇佣权益和两地政府就保障印佣方面的工作,以及印佣抵港充当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前已承受的财务负担。

  会面期间,张建宗先感谢印佣对香港的重大贡献。他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保障外佣的权益。

  张建宗亦在会面中表示,特区政府十分关注部分印佣可能在来港前须在印尼支付高昂的中介和培训费用,从而负上巨额债项。他希望印尼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减低印尼职业介绍所向印佣征收的费用,或考虑向印佣提供较低贷款息率的贷款。双方政府同意继续合作,以提高中介费用和培训费用的透明度及加强对中介公司的监管,以避免两地的中介公司向印佣收取任何双方政府不容许的非法费用。

  双方重申会继续紧密合作以保护在港工作的印佣,并确认两地政府之间的双边联络机制,是商讨和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渠道。为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双方亦同意两地政府的高层官员继续交流,以了解两地在外佣保障政策及工作方面的最新发展。

  香港目前大约有150 000名来自印尼的外佣,占本港337 000名外佣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外佣跟本地工人一样享有在《雇佣条例》及《雇员补偿条例》下全面的法定雇佣保障,并按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享有额外保障,包括「规定最低工资」提供的工资保障,以及免费膳食、住宿及医疗等其他福利。若发生劳资纠纷,外佣可向劳工处寻求免费的谘询及调停服务,或致电劳工处的24小时电话热线。

  劳工处已从多个渠道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提高外佣对自身权益的认识。劳工处亦与外佣输出国的驻港领事馆加强合作,以协调双方的工作及交换资讯。

  劳工处早前参与印尼领事馆为新来港印佣举办的迎新会,取得一定成效。张建宗对此表示,劳工处乐意继续派员参与所有这些简介会,以接触更多新来港印佣。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