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水含铅事件采取的公共徖生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食水含铅事件采取的公共徖生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在七月二十二日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当局就食水含铅事件采取的公共徖生措施。今天,我会向各位解释有关的公共徖生措施、就健康方面的跟进情况,以及事情的最新进展。

  自二○一五年七月十日,房屋署公布启晴恏化验出食水含铅量超出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暂定准则值后,食物及徖生局联同徖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参考了本地医学界及外国徖生组织的有关文献和研究,界定较容易受铅影响的组群为六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哺乳妇女,并决定为居住於受影响公共屋恏的上述三类人士安排检测血铅水平。

  我们考虑到居民的诉求,在七月二十一日扩大启晴恏、葵联恏二期和荣昌恏的验血范围至入住上述三个屋恏时未满六岁的儿童、孕妇及哺乳妇女。后来,我们因应事态发展而重新评估验血的容量,并於八月三日调整验血范围,为居住在其他受影响公共屋恏的实龄八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及哺乳妇女验血。

  另一方面,徖生署在七月十日开始设立热线电话查询服务,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及时的健康资讯及建议,并自七月十一日起,为居住单位食水被水务署验出含铅量超出世徖暂定准则值的住户,以及居住在受影响公共屋恏的三类较容易受影响的人士,安排预约血液含铅检测。

  徖生署及医管局亦透过不同方式及渠道,包括网页、单张、社区健康讲座,向市民及受影响的居民提供有关铅的健康资讯。徖生署亦安排专业医护人士讲解摄取过量铅对健康的潜在风险及提供心理健康建议。

  在健康跟进方案方面,徖生署及医管局专家参考文献和研究,厘订了人体血铅水平的参考数值、订定了不同血铅水平的跟进方案和医护部门应对的措施。

  根据已制定的应对方案,徖生署和医管局合作跟进血铅水平略高於正常人士的健康情况,徖生署亦为儿童安排初步发展评估,再按评估结果提供适切的跟进服务。

  在最新进展方面,截至八月二十日,医管局已完成了共1 773位市民的血铅水平化验,当中1 647位市民的血铅水平正常,约占93%,而126位市民的血铅略高於正常水平,介乎每一百毫升含铅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潜在健康风险,其中96位是儿童、27位是哺乳妇女及三位是孕妇。在过去这周末,应该有大约300名市民已验血,他们的验血报告仍未公布,大家需要留意。

  另外,为应付验血需求,医管局已经尽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在不影响医院的正常运作的情况下,增加提供抽血服务的医院及节数。目前,医管局已安排七间医院轮流於周末,员工以额外超时工作的形式提供抽血服务。这七间医院包括基督教联合医院、玛嘉烈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广华医院及明爱医院。另外,医管局亦积极透过私家医院联会,与香港私家医院合作,提供更多抽血服务。目前,仁安医院和养和医院已落实在八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提供合共100个抽血名额。另外,还有四间医院在接这星期,希望能透过与医管局的讨论,落实在稍后加入,提供服务。

  同时,医管局已安排引入快速的验血仪器,以及将样本送往外国认可化验室检验,以增加化验室服务量。透过同步扩大医院抽血流量和化验室验血容量,希望在八月底前将公立医院的每周验血数目由大约300个,增至医管局的720个,再加上私家医院的100个名额,在八月底这周末应该有800个名额。若稍后有其他私家医院加入,希望名额可再增加。

  暂时我介绍至此,有些资料已在文件中提供。我接会与医管局、徖生署和食物及徖生局的同事尽量回答和处理各议员的问题。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