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食水含铅量超标和北大屿山医院事件报告(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有一所小学验出食水含铅超标,你觉得香港的小学是否需要作出大规模检验?若发现铅水,应否安排校内的师生进行验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有学校的部分水样本验出含铅超标。据我所知,这些检验结果仍需要再重复检验,再验证。另一方面,政府的跨部门工作组亦会在下星期开会,届时会等待复验水样本的结果后,一起再就大家也关心的问题,(讨论)哪些学校或在哪些情况下需要检验水样本,接的处理为何。另外,我亦想公布徖生署就协助受影响屋恏而设立的热线,至现时为止,已收超过6 000个电话查询,当中接近4 000个住在受影响屋恏的居民已被安排验血,其中大约1 800名居民的验血结果,已在较早阶段分期公布。就下一步而言,仍有2 000多名居民会接受验血。我们在公立医院的化验工作,我们曾经把部分血液样本送到外国检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已购买部分简单的手提式化验仪器,这些仪器可在本星期投入服务。因此,初步来说,可以说暂时解决了在化验室内的化验瓶颈。就下阶段而言,由於现在有2 000多名居民正轮候验血,轮候时间较长。在我们已解决化验室的瓶颈后,下一个瓶颈是我们抽血的人手。因此,医管局在较早前已按我的要求,透过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了解私家医院可否协助提供抽血服务),暂时证实有六间私家医院会在稍后参与,帮忙为受影响屋恏的居民抽血,最早应该会在接的一星期(下星期六)开始。因此,徖生署的同事已在今日早上开始,逐步致电在较早前已预约时间,而他们的预约时间较长的人士,通知他们我们可提供多一个选择,若他们愿意,可以较早使用部分名额,(前往私家医院抽血),据我所知下星期初步有100个名额,会在私家医院进行抽血。因此,连同公立医院会有两间医院一起开始为市民验血,大约可为700多名居民验血,再加上私家医院开始参与,我预计下星期可为大约800名市民抽血。若再有其他医院陆续加入,希望每个星期能由私家医院提供的验血名额约有200个,加上公立医院,我们每星期大约可验到900名居民。现时约有2 000多名市民正轮候验血,故此希望能把等候时间缩短约两星期。

记者:(有关若日后学校有需要为小学生验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有做很多工作,包括努力缩短或取消化验室的化验瓶颈,我们亦扩大了抽血容量,并担心实际上以后发展下去,会否有其他屋恏也受影响,或其他机构或建筑物也有这问题。不过,具体计划会扩展至哪些地方和设施需要进行验水,这留待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跨局、部门小组再详细讨论。

记者:有关北大屿山医院事件的报告已公布,当中提及的沟通问题,其实如何看待整件事及追究责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我非常关心这件事,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件。在过去两星期,医管局和九龙西联网辖下的北大屿山医院一起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调查,然后我在昨日已收到该份报告,大家也可看到,这报告较详细地披露了整件事的时序和经过为何。我认为这报告有很大的功用,可帮助我们了解为何会发生这事件,以及同样的资料日后会向死因庭提供作研究。首先医管局内部已经作出几个重要的,我认为是有针对性的建议,譬如急症室的重要通讯设备,一条用作紧急通报的固定电话线,应该有保护作用,平日不会有其他原因去使用。另外,因为每间医院的设施和建筑构件有所不同,同事们去说明建筑物不同的地方的时候,大家如何去理解究竟该位置是在哪里,亦是可能引起误会的地方。另外,我们一些同事,特别是一些非医护同事,他们就一些医护问题作通报,用词方面未必能完全达到效果。所以,医管局在不同的医护机构,我相信不限於这一间医院,在这件事情上应汲取教训,在指引方面,应该较详细,在通报方面所用的名词和指示,意思要清晰。最重要的是,就这类的通报和沟通,可能要多做一点演练,令各级同事在这些危急情况下,仍然能够掌握程序应如何处理。我已和医管局沟通了,这些建议不仅适用於北大屿山医院,其他医院联网亦应就这事件检视是否有其他环节在自己的联网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记者:暂时有没有人员需要调离岗位或接受处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这件事情,我会让医管局就这个报告详细研究,他们有一个既定的人事措施去处理,我是不需要直接介入。



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