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回应传媒有关的士和出租汽车服务查询
***********************

  运输及房屋局今日(八月二十一日)重申,政府对在运输政策范畴内应用科技,包括使用手机应用程式召唤作出租或取酬载客用途的车辆,持开放态度,惟以不同的科技或不同的平台经营都必须合法,和顾及乘客的利益及安全。

  就传媒有关的士和出租汽车服务的查询,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发达,选择多元,九成出行的人次都是使用公共交通,而当中的士的功能是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点对点的个人交通服务。

  发言人说:「香港地少人多,道路繁忙,我们必须继续善用及发展公共交通服务,减少依赖私家车,避免造成道路过份挤塞。」

  「近日社会热烈讨论的士服务问题,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我们注意到不少意见针对目前的士服务的质素,而的士业界亦有作公开回应,认同服务可以改善。」

  目前香港有18 000多部的士,牌照持有人近9 000名,司机约40 000名,人数众多,造成服务质素参差。

  发言人说:「政府认为的士服务的确须要作出改善,在刚展开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其中一个检讨课题便是的士服务。运输署会联同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作深入探讨,研究如何回应市民的诉求。」

  除了改善的士服务外,运输署亦会深入研究在现有法规下推广包车的士服务供市民选择的可行性。按现时法规,的士除了可以按表收费外,其实亦可以提供预约的包车服务,包车服务收费由提供和接受服务双方自行议定,不受规管,可灵活满足不同乘客的需要。

  运输署在研究推广这类包车的士服务的可行性时,会充分谘询业界及了解公众的需要,并会重车种质素、的士司机的服务态度和操守、预约服务的便利程度,及如何善用先进科技,务求令使用者能获得便捷和优质的服务。

  他说:「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检视的士服务的角色定位时,政府会考虑的士服务的长远供求情况及服务水准,研究重点包括推出优质房车的士服务是否可行可取。」

  发言人指出,研究推出优质房车的士服务的政策目标是多方面的,包括希望为业界定下新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以回应社会上对多元化服务的需求。此外,若经研究后证实的士数量不足,政府会考虑增发的士牌照。政府亦会研究能否藉增发牌照引入新的经营及管理模式,以加强管理,提升质素。

  他续说:「在研究过程中,政府会小心评估任何对的士服务的角色定位作出改动的建议对的士供求及服务、其他公共交通服务,以及公共交通服务使用者的影响。」

  此外,在现有的法规下,如车主有兴趣使用其私家车作出租或取酬方式载客,可向运输署署长申请出租汽车许可证。而所有出租汽车必须备有一份有效的和符合法例规定的第三者风险保险单,才可在道路上使用。

  发言人强调,未有合法准许而载客取酬是违法行为;而相关法例已存在多年,目的是保障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与使用何种平台或应用程式召唤服务无关。

  就有意见指,出租汽车许可证的审批过份严谨,发言人表示,运输署在审批许可证时,必须考虑交通管理及蒥场上对出租汽车的实质需求,并须顾及整体公共交通的供求,以及目前各公共交通服务分工和角色定位。为此,在进行《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时,政府会一并检视出租车许可证的审批准则,与时俱进。

  发言人说:「虽然整项《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大约需时两年完成,但是因为当前社会较关注的士及出租汽车问题,因此,政府会优先处理。有具体构思时,定会谘询公众及各持份者。」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