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北大屿山医院公布途人求助事件时序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北大屿山医院就早前一名途人于松仁路巴士站附近不适求助的事件,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公布时序报告要点如下:

  一名途人于八月八日下午四时四十六分到本院一楼大堂要求保安人员协助一名于松仁路巴士站附近不适的男士。保安人员随即赶赴现场,并以对讲机通报保安控制中心。

  四时四十七分,正在保安控制中心内当值的保安经理接报后赶抵松仁路现场协助,并以对讲机要求保安控制中心人员通知急症室医护人员到场协助。保安控制中心人员接着致电急症室当值护士,然而双方的沟通出现偏差,导致当值护士以为该病人将会由地下电梯大堂附近被送上一楼急症室。当值护士即时通知其他医护人员留意,准备随时接收病人。

  在下午四时四十八分至四时五十一分期间,保安控制中心人员应保安经理要求再次致电急症室,但急症室电话未能接通。本院支援部同事运送担架床到现场协助。保安经理及保安控制中心人员亦曾要求一名驻守急症室的保安人员向急症室医护人员转达求助的讯息,但有关讯息未能有效传递。

  下午四时五十二分,保安经理于现场发觉病人情况转差,于是召唤救护车。在等候救护车期间,一辆救护车于四时五十五分驶经现场,保安经理见状立即截停救护车,救护员立刻下车为病人进行心肺复苏及体外心脏去颤。

  急症室人员于下午四时五十六分始得悉需要派出医护人员到场,当值护士旋即安排紧急救援队带同急救仪器出动。原本被召唤的救护车亦于四时五十八分到场,加入救援。

  下午五时零一分,救护车接载病人离开松仁路现场往本院急症室。由于保安控制中心与当值护士之前的沟通出现偏差,紧急救援队以为不适男士在地下电梯大堂附近,并于五时零二分抵达,但获保安人员告知救护车已离开现场,于是折返急症室参与救援。

  救护车于五时零六分抵达本院急症室,医护人员随即在抢救室继续急救病人,并于病人情况初步稳定后护送他至玛嘉烈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本院备有《处理在非病房范围及医院邻近范围有人昏倒的指引》,今次事件显示虽然职员希望尽快提供协助,但在应付突发医疗求助事故过程中却有未尽完善之处,例如保安控制中心人员和急症室当值护士之间沟通出现偏差,以致急症室未能第一时间派出紧急救援队,及后保安控制中心与驻急症室保安人员联络急症室时亦一度出现困难。

  本院高度关注今次事件,并已安排以下改善措施:

1)增强有关部门员工处理病人要求紧急医疗协助的培训及演练,包括安排保安和支援人员参与急救训练;
2)提高所有员工处理病人于医院范围内外要求紧急医疗协助的警觉性及沟通技巧;
3)设立保安控制中心与急症室通话的电话专线;
4)检讨现行指引,包括订明于哪些情况下保安人员应同时通知急症室及召唤救护车。

  本院对事件中病人离世深感难过,已联络病人家属,详细交代时序报告的内容,并再次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本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已向医管局总部提交时序报告。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