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首届颁奖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我想在此谈谈,今日是个很特别的日子。二○一四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建议设立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希望增加我们的国际化人才,以及在香港以外一些顶级学校,让我们的同学有机会继续进修。整个计划的大前提是,在未来三年,由今年开始,每年有100个学位,可以是学士学位,亦可以是研究院学位,我们希望这样安排让同学可以在一流的国际学校接受一流的教育,亦可以有环球网络、环球思维,而将来他们毕业后,可以回来香港继续贡献香港社会。

  大家看得到,从658名优异同学的申请中,我们今日颁发奖学金予78名同学,这是个重要的里程碑,其中有25名研究生,其他则是学士学位。大家听到,除传统学术范畴外,亦有很多香港没有或在其他地方属一流的学位和学科,所以希望各位同学从这个方向,九月之后开始他们的学业,其实部分同学已开始了学业。我强调,今日颁发奖学金予78名同学是因为他们已获海外顶尖大学确认取录,仍有部分申请,我们会继续检视,所以未来有更新时,我们会在网上提供资料。同学在读书过程中,会一直与香港社会各界联系,他们作为香港的大使,我们的朋友、委员会成员均乐意作他们的导师,他们将来亦可回港参与暑期课程或实习机会。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这是个新计划,我们希望可以创出另一个人才板块,扩展国际化人才。多谢各位。

记者:深水埗有学校验出食水含铅量超标三倍多,局方有没有任何措施在开学前帮助学校?会否为全港中、小学验水?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屋邨食水含铅事件,亦已成立跨部门的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以确定食水含铅量超标的成因。至于学校方面,教育局会继续与相关专业部门紧密合作、紧密联系,研究及采取适当的跟进工作,包括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起尽快为学校提供最新的健康资讯,预计于日内致函全港学校。

  我们知道有一些学校自行安排水样本测试,暂时有一间小学知会教育局,小学已发家长信,指在六个水办中,初步只有一个从洗手盆水喉取的水样本怀疑含铅超出标准,需要进一步化验。不过,验水结果的准确度,就最近事件的发展,大家知道事件涉及相当复杂的因素,包括暑假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水办如何抽取,以及是否由获得认证的化验所进行等。现在学校正进一步化验水办,若化验结果最终仍发现含铅量超标,教育局会寻求专业部门协助及支援。

  就刚才提到有一间小学的特别情况,教育局与校方保持紧密联系,并提供意见。现时仍然是暑假,这间学校的水办仍有待进一步化验。为了令家长及教职员安心,学校已启动一系列应变措施,包括将加强教导学生正确的饮水态度,不可饮用未经过滤的食水、家长亦可为子女准备食水回校、在中央厨房增设过滤装置,以及与供应商保持联络,确保小食部及午膳的食品安全等。这些都是十分审慎和负责任的做法,我们会继续跟进学校的情况,大家可以放心。

记者:除了你刚才所讲的措施外,在那一个水办有化验结果前,教育局是否不会有其他行动?会否考虑为全校学生验血?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经提到,专责小组已经不断跟进这件事,特别是公共屋邨的情况。个别学校亦因应需要加强这方面的认知,所以我相信在今日或明日,我们会将更新的健康资料发送给学校。

记者:政府不会为学校验水及不会为学生验血?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现在仍然是暑假,个别学校开始筹备开学时的食水健康,刚才的例子是该小学的做法。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很多新建议,学校可以考虑采用,这间学校让我们看到当中有很多方案可以采用。

记者:现在已经有一间小学验出食水含铅超标的话,若然教育局再不采取行动,如何能令家长放心?

教育局局长:以这间小学来说,六个水办中有五个是食用水,并已采用过滤器,没有出现超标情况。至于一个超标的水办应该是来自洗手用的水,非食用水的情况,所以学校需要再跟进及讨论,暂时未有定论。

记者:会否引起恐慌?铅水问题会否影响学生的智力发展?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很重视这部分,所以不同的专业部门都留意和不断研究这个问题,再强调这一间小学给家长的信件都清楚说明,如果是食用水部分,他们已经用了滤水器,根据他们所说,那一部分是没有事的,如果个别洗手部分有一个水办可能超标,他们在这方面尝试重验一次。要再强调如果发现在重验之后仍然有超标的情况,我们会即时与有关专业部门,例如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络,看看有什么方法支援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