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屋署署长在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房屋署署长应耀康、房屋署副署长(发展及建筑)冯宜萱、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和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今日(八月二十日)就跟进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举行记者会。以下为应耀康的开场发言全文:

  首先多谢各位今日出席。今日想向大家报告一下关於食水含铅事件一些最新的发展。大家知道我们就公共出租屋恏一直进行有系统的抽水化验工作,最新的一批结果已经有了,稍后我会跟大家说明。

  现在先清楚说明一下,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主席在七月二十四日公报了会为出租公共屋恏抽验水样本,之后房屋署和水务署一直分批为二○○五年及之后落成的公共屋恏有系统地抽水样本来测试食水的含铅量。我们打算在两个月内,即是九月内,会完成这一段的工作,之后会根据经验和数据来考虑,如何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进行抽验水样本。今日我们已经完成一些水样本的化验结果,包括七个公共屋恏的发展项目,涉及五条屋恏。我们验了由房委会承建商所装置的食水系统中的水样本,所有的水样本都是符合世徖(世界徖生组织)的标准。一如以往,我们准备了清单,将过往已经抽验水样本的屋恏和这一次新的项目,列了在清单上,我现在读出(相关屋恏)名称和数据让大家知道。

  首先是秀茂坪南恏,这(包括)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涉及两幢楼,(包括)秀好楼和秀旺楼;第二个项目涉及三幢楼,(包括)秀美楼、秀德楼和秀善楼,从两个项目我们总共(抽)取了130个水样本,正如早前说过,所有水样本都符合世徖标准。接,黄大仙上恏涉及一幢楼宇,(即)咏善楼,(共抽取了)22个水样本。油丽恏是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油丽恏第四期,有三幢楼宇,(包括)翠丽楼、康丽楼和仁丽楼;第二个项目是油丽恏第三期,有两幢楼宇,(包括)盈丽楼和丰丽楼,这两期合共(抽)取了121个水样本。下一个是硕门恏的第一期,有两幢楼宇,(包括)健硕楼、美硕楼,以及一个超级市场,总共(抽)取了45个水样本。然后是蓝田恏,共有四幢楼宇,(包括)蓝晖楼、蓝泰楼、蓝碧楼和蓝蔚楼,(共抽取了)102个水样本。以上的(屋恏)名字都会列於清单上,所有水样本都是符合世徖标准。

  说完了新的一批的(抽)验水样本结果后,也跟大家说明一下已经确认食水含铅量超标的十条屋恏中,各方面跟进(工作)的一些进展。首先,我们一直都有要求承建商为这些屋恏,在天台拉喉(管)到每一层,提供一些(临时)供水位,十条屋恏的四个承建商都同意会进行相关工作。在最早发现有食水含铅超标的启晴恏,我想大家都知道,临时供水系统已经在八月十六日开始启用,葵联恏二期的工程亦已经完成,现正进行验水,希望数天内尽快可以启用。另外,荣昌恏和牛头角下恏的工程已经展开,预计九月内完成。另外那六条屋恏,都预计在八月尾或九月内会开始工程,这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同样是涉及供水给居民的就是滤水器方面,同样地,十条恏的四个承建商都已经交了建议书给我们,为受影响的居民安装滤水器,每个承建商当准备好的时候,都会用新闻稿发布细节给大家。大家都知道,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在八月十三日已经开始为葵联恏二期的居民安装滤水器;有利建筑有限公司就会在今天开始为牛头角下恏第一期的居民安装滤水器;中国建筑(香港)有限公司就计划在八月二十六日为启晴恏和红戛恏第二期开始安装(滤水器)。剩余的六条屋恏亦都预计在八月尾至九月初陆续开始这个安装(滤水器)的工作。

  再一个方面就是之前和大家提过的了,我们一直都想办法为受到食水含铅超标影响的居民,提供一些方便的安全的饮用水。最初我们用樽装水,后来就做刚才所说的两点,即每一层做一个(临时供)水位,或者是为他们安装一些滤水器。我们都说过我们会继续留心居民对这些措施的适应情况,若有需要的话,可能会作一些调整。在这里都和大家说说一些资料,我们一直都有留心樽装水的使用情况。大家知道有两款樽装水,一是4.5公升,至今这么多条恏累计,我们派发了约35万樽,另外0.8公升的樽装水是用了11万樽(应为约一百一十一万樽)。我们未来继续留意这几种为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食水的情况,有需要才作一些调整。

  再有一个方面,在上一次的记者招待会和大家介绍过,就是每一次有一条恏若经过有系统的验水发现是食水含铅超标的话,我们便会即时写信给承建商,要求跟进,主要是要求两件事:第一是要做一些跟进功夫,包括刚才所说,为居民提供方便而安全食水的一些措施;另外是要他们去调查,找出事情为何会发生,和怎样去补救。

  今天房委会的投标小组委员会就有关的事情开了一个会议,会后投标小组委员会张达棠主席都和新闻界介绍过会议的情况,这里我稍为和大家说说大致的情景是怎样。今天在小组(委员会)上,委员详细地讨论了按照房委会的制度,在这些情况下,对於承建商可能有一些什么的规管措施。他们留意到九月内,即现在至九月尾有几份的资料可能会对他们有参考价值,这包括水务署所成立的专家小组正研究食水含铅问题发生的背后理由;另外就是房屋署,刚才说过了,每一个恏如果被发现食水含铅超标的话,我们都会要求他们(承建商)调查及作一个交代给我们。这方面的资料,我们希望九月内都可以交给投标小组委员会。还有最早提过,我们的为公屋进行抽验水样本计划,是未完成的,我们未来在九月完前,希望可以完成这方面的验水工作。投标小组(委员会)希望届时可以一并参考这三类的资料,才决定现时我们有的一些招标项目会怎样处理。他们今天留意到,本来按照我们的程序,有两个公共房屋项目在八月是可以由投标小组委员会作决定,究竟将工程合约判予那一个承建商,但基於上述的考虑,他们会把这个考虑延后至九月。这两个暂缓招标的项目包括一个是硕门恏第二期的公屋项目(合约);第二个是天水围在桥昌路的居屋项目(合约),两个(项目合约,包括了天水围桥昌路、梅窝的银矿湾东和银矿湾西,合共三个项目,都是居屋项目)合共涉及的单位总共6 200个。

  最后,我想说,下一步我们按照刚才公屋验水样本计划,会为二○○八年完成的公屋抽验水样本,这些抽验(水样本)的结果和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就有关居民的验血结果,一经确实之后,我们会视乎情况,用(记者)招待会或新闻稿的方式向大家公布。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