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五周年聚餐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二十日)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五周年暨第十届港澳专业厨艺大赛颁奖典礼联欢聚餐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郭宏兴主席(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杨茂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黄国副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黄维义总裁(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暨公用业务营运总裁)、陶小薇总监(李锦记(香港)有限公司香港餐饮及澳门销售总监)、各位嘉宾、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饮食业职工总会成立四十五周年联欢聚餐,以及第十届港澳专业厨艺大赛的颁奖礼。

  目前,香港就业人口超过379万(即3 797 800人),其中约6.4%,即约242 000人从事饮食业,实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

  成立于一九七○年的饮食业职工总会,四十五年以来与香港这个美食之都一起成长。贵会一直致力团结业内职工,提升他们的技能和竞争力,为业内工友和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实属难得。

  香港现时的就业情况大致良好,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三个期间维持3.2%后,微升0.1个百分点至3.3%,仍属接近全面就业的较低水平,而就业不足率则保持在1.4%。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续有1.2%的增长,总就业人数较上一个期间上升约6 200人至3 797 800人,反映劳工需求依然坚稳。当然,我们会密切注视外围环境的种种因素,对不同行业所产生的影响,不会掉以轻心。

  饮食业方面,虽然旅客消费增长放缓,但不论于饮食业职位空缺或就业情况方面,均反映饮食业的人手需求仍然相当殷切。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七月,劳工处共录得超过746 00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涉及饮食业的职位空缺共有123 385个,占全部私人机构职位空缺的16.5%,较2014年同期录得的饮食业职位空缺(109 642个),上升12.5%。

  劳工处的「饮食业招聘中心」自二○○九年二月起,为业界的雇主及求职人士提供免费的招聘及就业服务。招聘中心集中展示饮食业的职位空缺,并长期设置面试室,以便雇主及求职人士即场面试,从而缩短招聘及求职的时间。事实上,「饮食业招聘中心」由周一至周五,每个工作天均有为机构举行招聘活动,提供大量不同类型的饮食业空缺,反映雇主的招聘意欲维持正面。

  最新数据亦显示,截至二○一五年七月,就一些较受旅客消费影响的行业而言,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在二○一五年五至七月维持在4.6%,较一年前同期水平则低0.3个百分点。餐饮服务活动业和零售业的失业率分别较去年同期水平低0.4及0.3个百分点,而住宿服务业的失业率则显著高出1.4个百分点,印证饮食业方面暂时未见负面影响。

  这可能受惠于香港的内部环节表现坚韧,香港私人消费开支于第二季较去年同期实质强劲增长6.0%;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亦录得4.7%的显著实质升幅。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自二○一五年五月起上调,非技术全职雇员(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改善,并录得2.0%的按年实质升幅。

  民以食为天。饮食业的兴旺对香港经济发展以至民生也非常重要。在此,我谨祝饮食业职工总会业务蒸蒸日上,会员人数创新高;亦祝愿各位饮总的会员,美味常在,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8分

列印此页